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一批基金公司的“次新”产品正遭遇较为严重的回撤。本篇主要研究中庚基金旗下的“中庚价值先锋”,未来将透视更多基金公司的更多产品。

中庚基金是一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近年来旗下大部分产品的净值表现相对较好。

中庚价值先锋是中庚基金发行的第5只产品,也是最新发行的一只产品。不过,该产品成立至今,净值累计下跌超过8%,年内净值回撤21.89%,同类排名靠后。

研究发现,中庚价值先锋重仓股频频踩雷,其重仓的中孚信息、传音控股年内跌幅均超过六成,另外还有多只重仓股年内下跌超过四成。基金投研、风控能力或存疑。

9月初,中庚价值先锋的其中一位基金经理曹庆离任。曹庆主要负责中庚价值先锋自上而下的风险管理,目前是中庚基金的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年内回撤逾21%,单位净值曾最低跌至0.7元以下 

中庚价值先锋成立于2021年8月,募集份额约38.5亿份,认购总户数48676户。

截至2022年9月27日,中庚价值先锋单位净值累计回撤8.16%。年内至今,该基金回撤21.89%,同类排名498/733。

 

中庚价值先锋成立以来的最大回撤达到42.11%。2022年4月26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曾跌至0.6852元。

2022年二季度末,中庚价值先锋的基金资产净值约为50.55亿元。

 重仓股频频“踩雷”:中孚信息、传音控股年内股价跌逾六成 

研究显示,中庚价值先锋净值回撤较大可能与其高仓位运行,重仓股频频踩雷密切相关。

2021年三季报显示,在基金刚刚成立1个多月之后的2021年三季度末,中庚价值先锋股票持仓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就达到了93.23%。随后的几个季度,该基金股票持仓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持续维持在90%以上。

中庚价值先锋的持仓换手率并不高。2022年二季报显示,中庚价值先锋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五只股票从该基金成立之后的第一个报告期就开始持有,已连续持有4个季度。这五只股票分别是赛意信息、天顺风能、创业慧康、中孚信息、绿盟科技。

中庚价值先锋是中孚信息的第二大流通股东。截至2022年9月27日,中孚信息股价年内下跌达64.20%。研究显示,中孚信息2022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29.98%、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

此外,创业慧康、绿盟科技今年以来的股价也下跌超过四成。

 

其他重仓股中,传音控股年内股价下跌达到61.98%。2021年上半年,传音控股营收仅同比增长1.12%,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超过60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53%,去年同期为同比增长58.71%。

中庚价值先锋重仓股频频踩雷,是运气不佳还是投研能力不足?

 负责风险管理的基金经理离任 

中庚价值先锋成立时的基金经理为陈涛、曹庆。2022年9月2日,中庚基金公告基金经理曹庆离任,原因为公司内部工作安排。曹庆将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中庚基金官网一篇关于基金经理陈涛的采访文章显示,“就具体分工而言,陈涛具有丰富的泛成长行业一线投资研究经验,将主要负责自下而上的研究、选股、组合构建,把控基金投资组合整体的航向;曹庆将主要负责自上而下的风险管理,包括投资组合的行业配置风险、风格因子风险、以及流动性风险等。”

净值深度回撤、主要负责风险管理的基金经理离任,中庚价值先锋最近有点“难”。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