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年中报数据显示,华夏银行核心指标显著改善。

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增长,拨备覆盖率回升。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不良贷款率虽有小幅回升,但正常类贷款迁徙率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下降明显,这显示出华夏银行资产质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有改善的迹象。

随着监管趋严,华夏银行公司贷款中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持续下降。同时,该行加大了对大普惠小微企业、绿色金融等方面的贷款支持力度。

 拨备覆盖率回升,不良率微升 

中报显示,2022上半年,华夏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115.30亿元,同比增长5.01%;营业收入484.52亿元,同比增长0.70%。

在业绩保持增长的同时,华夏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持续回升。截至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51.92%,较2021年末的150.99%上升了0.93个百分点。受到国内外宏观环境波动影响,公司加大了计提损失的金额,也是导致拨备覆盖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余额411.1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0.40亿元,不良贷款率1.79%,比上年末上升0.02个百分点。

 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下降,未来不良贷款生成压力减轻 

不良贷款率是一个静态指标,更值得关注的是贷款迁徙率变动。

中报显示,2022上半年,华夏银行正常类贷款迁徙率为1.07%,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26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为15%,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88个百分点。

 

与其他股份制上市银行相比,华夏银行正常类贷款迁徙率最低,较平均值1.55%低0.48个百分点,较中位数1.48%低0.41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仅次于浙商银行,排在第二位,较平均值19.58%相比低4.58个百分点,较中位数18.52%低3.52个百分点。

一般而言,贷款向下迁徙率越低,意味着潜在的不良贷贷款增加概率可能会很小。因此,正常类及关注类贷款迁徙率,通常会作为不良贷款生成的前瞻性指标。

两类迁徙率下降明显并且处于行业较低水平,这也预示着华夏银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不良贷款生成压力较低,后期资产质量或迎来好转。

 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下降,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近几年“房住不炒”成为楼市调控的主基调,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监管要求明确了银行对于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在房地产贷款趋严的背景下,华夏银行公司贷款中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比例自2019年开始逐步下降,从11.45%下降到2022年6月末的7.57%。

 

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下降的同时,华夏银行加大了对普惠小微、绿色金融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财报显示,该行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由2019年的1001.40亿元,增长到2022年6月末的1552.18亿元,整体增长达550.78亿元;2022上半年,该行普惠小微贷款较上年末增加171.78亿元,增幅12.44%,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8.44个百分点。

 

另外,华夏银行也在发力绿色金融贷款业务。截止到2022年6月末,华夏银行绿色贷款余额2386.0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4.45%,高于总体贷款增速。

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末华夏银行‘顺利实现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的2021年绿色信贷“两个不低于”指导目标,绿色信贷占比领先同业’。

参照财报数据,2022年上半年华夏银行绿色信贷占比在行业中仍位居前列。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