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作为首家在上交所上市的商业银行,浦发银行最近几年在业绩、合规等方面表现如何?

本篇为浦发银行财报拉片第一篇,主要对比总体业绩表现。后续研究将围绕核心指标、主要业务、合规、消费者保护等逐项透视。

浦发银行坐拥天时地利。

作为首家在上交所上市的商业银行,充分享受了资本市场红利,占据天时。总部设在上海,背靠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占据地利。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机构总数达503家,网点覆盖度和服务能力在股份制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但是,最近几年浦发银行的业绩却不算出彩。浦发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在股份制银行中的排名,从2015年的第二位,下降到2022年上半年的第四位;先后被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超越,与招商银行的差距也在拉大。

浦发银行能否重振雄风?

 净利润:第二变第四 

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浦发银行实现营收986.4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01.74亿元,同比分别微增1.31%和1.13%。

此前两年,2020及2021年,该行归母净利润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其中,2021年该行总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分别下滑2.75%和9.12%。

与其他股份制银行相比,浦发银行的归母净利润规模由2015年的第二名降至2022年中报的第四名。数据显示,2015年,浦发银行的归母净利润为506.04亿元,仅次于招商银行。

 

与同是股份制银行且上市较早、资产规模相近的三家银行——招商、中信和兴业相比,浦发银行的归母净利润最近几年增速偏慢。

 

从更直观的归母净利润比值来看,2015年浦发银行的归母净利润是招行归母净利润的87.71%,与兴业及中信相比,分别为100.79%和122.95%。

2022年上半年,浦发银行的归母净利润仅为招行的43.47%,与兴业及中信银行的净利润比值则分别降至67.22%和92.77%。

 

 2022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倒数第二,ROA偏低 

从业绩增速来看,2022上半年,浦发银行的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增速均相对偏低。其中,营收同速仅高于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排在倒数第三;归母净利润增速则排在倒数第二。

 

截至2022年6月末,浦发银行的年化净资产收益率ROE(加权)为10.26%,总资产收益率为0.74%,较上年同期相比,该行的ROE及ROA分别下降0.46和0.02个百分点。

依然与资产规模相近的招行、兴业及中信银行相比,该行的加权ROE及ROA指标均处最末位,与招行及兴业银行的差距较为明显。

 

 收入结构:非利息收入增速较慢 

非利息收入增长偏慢,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利息净收入,可能是浦发银行净利润增速偏慢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浦发银行主要来源于净利息收入。2022上半年该行净利息收入为686.81亿元,在营收中的占比高达69.63%。

 

从近十年数据来看,2013年至2017年该行利息净收入在营收中的占比持续下降,但2018年至今,占比逐年回升。这也从侧面反映出,2018年之前,浦发银行的收入结构在持续优化,手续费收入、投资收益等非利息收入持续提升。

2018年之后,该行的非利息净收入出现明显下滑,营收结构再次转向以存贷款为主的利息净收入上。

数据显示,2020年及2021年,该行非利息净收入持续负增长。2020年浦发银行非利息净收入为578.03亿元,较上年下降6.53%;2021年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再次下降4.81%至550.24亿元。

2022上半年,该行非利息净收入为299.63亿元,同比微增0.88%,较前两年相比,虽有明显改善,但与其他股份制银行相比,非利息净收入增速也处于末位。

 

整体来看,浦发银行是一家拥有良好业务基础、充分享受行业及区域经济发展红利的头部股份制商业银行。哪些业务和关键因素拖累了业绩表现?后续将逐项透视。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