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统计显示,2022年上半年QDII基金盈亏相抵之后净亏损较大。

在这中间,QDII股票型基金、QDII混合型基金亏损最多;QDII另类投资基金则表现相对亮眼,实现净利润约4.41亿元。

 

图1:2022年上半年QDII基金各类型净利润、基金规模

在管产品合计净亏损额较大的公司,多数为在管规模领先的头部基金,包括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等。

按照每亿元管理规模创造的净利润测算,浦银安盛基金、万家基金、鹏华基金、汇添富基金、国泰基金等亏损幅度位居前列。

 浦银安盛、万家、鹏华基金亏损幅度居前 

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QDII基金总规模约3037.04亿元,盈亏相抵之后年内净亏损约234.53亿元,亏损率约7.72%。

QDII基金的亏损主要发生在2022年一季度,亏损额为363.9亿元。随着二季度市场走暖,基金亏损幅度有所收窄。

按照机构划分来看,2022年上半年,超过八成QDII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在盈亏相抵之后发生亏损。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等机构由于管理规模较大,净亏损也相对较多。

 

图2:2022年上半年各基金管理人QDII基金净利润

按照每亿元管理规模创造的净利润(盈亏规模比)测算,浦银安盛基金、万家基金、鹏华基金、汇添富基金、国泰基金等表现相对较差。

浦银安盛基金旗下仅有一只QDII基金浦银安盛全球智能科技,该基金2022年上半年末的基金资产净值仅约0.25亿元。

万家基金旗下的万家全球成长一年持有期混合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的基金资产净值约为16.6亿元,该基金上半年亏损达到6亿元。截至2022年9月15日,万家全球成长一年持有期混合A类份额年内亏损27.66%,同类排名47/57。

鹏华基金旗下存在多只QDII基金,鹏华全球高收益债的管理规模相对较大,2022年上半年末约为3.38亿元,该基金上半年净亏损约1.1亿元。

 QDII股票型基金:广发、天弘基金旗下主动管理产品亏损较大 

QDII股票型基金是QDII基金中规模最大的类别,2022年上半年末规模达到2429.15亿元,上半年亏损约172.5亿元。

2022年上半年,亏损额前十的QDII股票型基金以被动指数型基金为主。

广发全球精选股票是其中亏损规模最大的主动管理型QDII股票型基金,该基金今年上半年亏损11.27亿元,收取管理费约0.23亿元。截至2022年9月15日,广发全球精选股票年内回撤27.96%,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超过10个百分点。

 

图3:2022年上半年QDII股票型基金亏损、盈利前十名

天弘越南市场是另一只亏损较大的主动管理型QDII股票型基金。2022年上半年末,该基金亏损7.73亿元,收取管理费0.22亿元。该基金的投资目标为“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把握越南经济成长带来的机会,挖掘越南市场的优质公司”。不过,成立以来至今,天弘越南市场整体收益率表现较好。

2022年上半年实现盈利的QDII股票型基金中,华宝油气表现突出,实现净利润约4.68亿元。不过,拉长时间来看,该基金已成立近11年,目前仍累计亏损超过25%。

 QDII混合型基金:汇添富、万家基金旗下产品亏损幅度居前 

QDII混合型基金是QDII基金中规模仅次于QDII股票型基金的类别,2022年上半年末规模为504.14亿元,上半年亏损约62.37亿元。

 

图4:2022年上半年亏损超过1亿元的QDII混合型基金

在2022年上半年亏损超过1亿元的QDII混合型基金中,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广发全球科技三个月定开混合、万家全球成长一年持有期混合亏损相对较大,部分与这些基金管理规模靠前相关。

从盈亏规模比来看,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混合、万家全球成长一年持有期混合、添富全球医疗混合表现相对欠佳。

2022年上半年,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混合亏损约4.8亿元,收取管理费约1357.75万元。截至2022年9月15日,该基金A类份额亏损21.83%;添富全球医疗混合2022年上半年亏损2.35亿元。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