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底是运气欠佳、专业判断失误还是另有别情?

一些机构投资者在复星医药股价大跌前夕斥巨资入股,两个月内浮亏超过10亿元,“精准”踩雷的操作,让人费解。

2022年下半年,复星系的偿债能力和财务状况备受市场关注,最近几个月旗下多家上市公司股价重挫。

复星医药作为复星系旗下的一家核心上市企业,同样未能幸免。2022年7月底至9月16日收盘,复星医药A股和H股分别下跌约26.72%和28.17%。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股价大幅下挫之前的前几个交易日,复星医药完成了一轮股票定增,募集资金总额44.8亿元,包括4家公募基金在内的10家机构投资者“慷慨解囊”。公募基金中,财通基金、大成基金获配金额位居前列。

当前,该笔股份尚在禁售期内。从目前股价观察,10家机构投资者在两个月内浮亏已经超过10亿元。

 股价大跌前夕斥巨资参与定增,10家机构精准“踩雷” 

复星医药的此次定增前后历时约20个月。

2020年11月,复星医药公告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49.8亿元,主要用于创新药物临床、许可引进及产品上市相关准备项目,原料药及制剂集约化综合性基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2021年4月,复星医药对募资方案进行了调整,调减募资总额上限约4.99亿元。

2021年7月,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此次定增。1年之后的2022年7月,复星医药完成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数量约1.07亿股,发行价格42元/股,募集资金总额44.8亿元。

 

本次发行的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0名,包括高毅资产、财通基金、UBS AG、大成基金、中信证券等机构。定增发行股份的锁定期为6个月。

 

从具体认购情况来看,高毅资产获配金额近20亿元,远超其他投资者。

公募基金公司中,财通基金、大成基金、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均参与认购。其中,财通基金、大成基金的获配金额领先,分别约为5.7亿元和1.48亿元。

 已合计浮亏逾10亿元 

然而,自2022年7月27日办理完毕股份登记手续以来截至9月16日,复星医药A股股价下跌32.09%至32.17元/股。

期间,复星医药于9月2日公告其控股股东复星高科技计划通过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本公司总股本3%的A股。按照复星医药当天收盘价测算,复星高科技将最高减持超过32亿元。

公告后第一个交易日,复星医药A股股价放量跌停。

 

尽管复星医药之后公告执行董事、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合计18人自愿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包括A股及/或H股),合计不低于46万股,但仍未能阻止公司股价下跌。

截至2022年9月16日,在短短1个多月时间,参与定增认购的投资者已损失约23.4%,合计浮亏逾10亿元。由于定增股份存在6个月的锁定期,这些机构无法割肉离场。

认购最多的高毅资产浮亏超过4亿元。公募基金公司中,获配数量较多的财通基金、大成基金分别浮亏约1.3亿元和0.3亿元。

最新公告显示,2022年9月14日复星高科技通过大宗交易减持306万股复星医药A股股份。

 运气欠佳、风控能力不足还是另有隐情? 

复星集团官网显示,复星创立于1992年,深耕健康、快乐、富足、智造四大业务板块。其中,复星国际是复星集团的核心运营主体,也是复星医药的间接控股股东。

研究发现,复星系债务承压其实早有征兆。2021年年报显示,复星国际的资产负债率达到约74.8%,合计总债务约2371.2亿元。

2022年上半年末,复星国际的资产负债率达到76.6%,相比2021年末上升约1.8个百分点,合计总债务达到2611.18亿元。2022年上半年,复星国际扣除资本化金额之利息净开支为51.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5.46亿元增加明显。

这一背景下,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仍然大举参与复星医药的定增,是运气不佳?还是风控能力存疑?亦或是存在尚未公开的其他原因?

这一案例或许也同时暴露出部分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公募基金在参与定增时,风控可能存在漏洞。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