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摩根华鑫基金将迎来新掌门人。近期公告信息显示,高杰文(Todd Coltman)接替周熙担任摩根华鑫基金董事长。

这家合资基金公司当前正面临在管产品业绩欠佳、规模下降、人才流失等多重压力。

根据信披数据,摩根华鑫基金在管的主动权益产品近一年回报率集体告负,平均收益率约-21.09%,仅少数债券型基金最近一年实现正收益。

但是,公司债基在同类型产品中亦表现平平。主攻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张雪离任之后,相关产品相继出现规模大幅下滑。

新董事长上任,能否改善业绩,让投资者不再亏钱?

 旗下最大权益类产品最近一年业绩垫底 

大摩健康产业混合成立于2016年,基金最新总规模约20.08亿元,是摩根华鑫基金目前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型产品(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下同)。该产品自成立以来一直由基金经理王大鹏管理。

自2021年下半年,大摩健康产业混合A的单位净值波动下挫,基金短期业绩在同类基金中表现较差。截至2022年9月14日,大摩健康产业混合A的单位净值为2.328元,近一年收益率为-33.2%,跑输业绩基准超20个百分点,在231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2233位。

 

近期披露的2022年中报显示,大摩健康产业混合当期亏损近1.37亿元,在摩根华鑫基金主动权益型产品中亏损额最多。该产品在2021年下半年亏损亦超2亿元。

业绩虽差,大摩健康产业混合在2022年上半年共收取管理费1088万元,为摩根华鑫基金贡献近10%的管理费。

 权益类产品近一年回报率均告负,累计浮亏逾11亿 

截至2022年9月14日,摩根华鑫基金共有21只主动权益型基金(初始基金口径),除大摩健康产业混合以外的产品规模普遍低于10亿元,规模较小。

2022年上半年,摩根华鑫基金主动权益型产品累计净浮亏约11.27亿元。

 

数据显示,摩根华鑫基金主动权益类产品近一年收益率集体告负,回报率平均值约-21.09%。大部分产品跑输业绩基准,产品回报率排名普遍中等靠后。

新基表现同样不尽人意。大摩沪港深精选混合A、大摩现代服务混合A的单位净值均低于1元,成立至今跑输基准超3个百分点。

 债基表现:上半年遭净赎回逾50亿份 

回顾公司债券型基金的业绩,不少产品近一年出现负收益,多只产品单位净值跌至1元以下,综合表现相对较差。根据基金2022年中报,公司债券型产品份额在今年上半年被净赎回逾50亿份。

 

分析发现,摩根华鑫基金债基“名将”张雪在2021年9月跳槽,随后由其管理的产品规模大幅下滑。

张雪自2014年12月管理大摩双利增强债券,管理期间基金规模从不足2亿元扩张至2021年6月末的121亿元。随后,该产品的基金规模快速下滑,至2021年末基金总规模仅剩72亿元,2022年6月末进一步降至34亿元,较张雪离任前缩减超七成。

另一只曾由张雪管理的产品也存在规模下滑情形。2022年中报显示,大摩强收益债券的最新基金规模约30.9亿元,不足去年同期的一半,仅今年上半年份额减少超19亿份。截至2022年9月14日,该产品近一年收益率为1.65%,跑输基准超3个百分点。

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摩根华鑫基金产品总规模合计约277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约35%。根据华鑫股份披露数据,摩根华鑫基金2022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24亿元、净利润-2328万元,出现由盈转亏。

 

2022年6月,摩根华鑫基金董事长周熙因个人原因辞职,其任职时长约为3年。近期,公司公告称高杰文(Todd Coltman)于9月6日起担任董事长一职。资料显示,高杰文(Todd Coltman)最高学历为博士,自2016年担任摩根士丹利亚洲投资管理业务运营总监,2017年至今任摩根华鑫基金董事。

新任董事长将如何破解公司业绩和规模增长颓势,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