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反对金融机构“脱实向虚”、唯利是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是衡量国有大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指标。

2022年中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国有六大行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均有增长,但从总贷款占比来观察,更能体现国有大行对于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

数据对比显示,交通银行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占比均居国有行最末位,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速倒数第二。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2月22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中指出该行:“发挥国有大行作用不够,发展战略不够清晰;支持制造强国建设不够有力,服务国家战略投入不足”。

 六大行小微企业贷款占比:交行垫底、邮储最高 

财报显示,2022上半年,交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为5.7%,尽管较上年末提升0.54个百分点,但仍垫底六大行,也是唯一一家占比低于6%的国有银行。与其他国有行相比,占比差距较为明显。

 

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占比最高的邮储银行相比,交通银行较其低9.93个百分点;较排在第二位的建设银行相比也低4.82个百分点。

从历史数据来看,2021年末,交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为5.16%,占比也排在国有银行最末位。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交行规模最小 

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规模来看,截至2022年6月末,建设银行的规模最大,超过2万亿元,达21400亿元;其次是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16973.05亿元、14001.09亿元、11050亿元和10929.05亿元。交通银行的贷款规模则相对偏低,仅有4038.93亿元。

 

从增速来看,2022上半年,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增长较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上年末增长均超25%。交通银行居中,较上年末增长19.21%。建行和邮储的增速偏低,为14.25%和13.77%。

虽然,交行的整体规模在六大行中偏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普惠小微贷款的规模,但从总贷款占比来看,交行的支持力度明显低于其他国有银行。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2月22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反馈巡视情况中指出该行:“发挥国有大行作用不够,发展战略不够清晰;支持制造强国建设不够有力,服务国家战略投入不足”。

在对交行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中也指出要“落实金融工作“三项任务”,防止脱实向虚,坚定不移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更好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从经营业绩来看,上半年交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433.86亿元,同比增长7.09%;实现归母净利润440.4亿元,同比增长5.18%。对比经营业绩来说,国有大行在保持利润增长的同时,更应该加强对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

用银行半年报自身披露的财务数据,逐条对标巡视反馈意见、监管文件,到底是真正贯彻执行政策还是“阳奉阴违”?

后续将继续透视交通银行以及其他上市银行的核心财报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