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年中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共收取管理费约725亿元。

从产品类型来看,混合型基金是管理费主要贡献者,约占一半。另外,债券型、股票型分别贡献120.08亿元、95.19亿元。

 

 上半年共收取管理费约725亿元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管理人在2022年上半年共收取管理费约725亿元,其中约21家机构的管理费收入规模超过10亿元。

 

由于基金管理费与基金的规模、管理费率相关,行业头部机构的管理费总额排名相对靠前。目前基金在管规模最大的易方达基金位居管理费榜首,2022年上半年收取管理费约51.07亿元,与其他基金公司拉开较大差距。广发基金、富国基金紧随其后,分别收取35.99亿元、31.02亿元的管理费。

从单位规模收取的管理费角度来看,市场平均比值约为0.27%。瑞达基金、国都基金的比值均超过0.9%,在同行业中较高,与其产品均为管理费率较高的主动权益型基金有关。将范围缩小至千亿规模机构时,东证资管的比值最高,约为0.51%;中欧基金、前海开源基金约为0.49%。

 混基贡献半数管理费,中欧医疗健康收费最多 

产品类型方面,混合型基金是管理费收取大户,2022年上半年共收取管理费约353.1亿元,约占总管理费的一半。但是,同期混合型基金净亏损达5332.29亿元。

单只产品中,中欧医疗健康的管理费收取最多,约达4.96亿元。另外,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富国天惠精选成长等27只产品的2022年上半年管理费超过1亿元。

 

数据显示,混合型基金的管理费率主要集中于0.6%-1.5%之间,偏股型基金的费率略高于偏债型基金。

固定费率产品中,九泰锐益A、九泰锐智事件驱动等4只产品的管理费率较高,达到2%,均为灵活配置型产品;包括永赢鑫欣在内的16只偏债混合型产品管理费率为0.4%,费率较低。

有少量主动权益型产品使用浮动费率制,其中档位最高的是中邮核心竞争力。根据基金招募书,该基金在合同生效一年后,根据是否跑赢业绩基准,依次按照3%、1.5%、0%按季度计提管理费。2022年上半年,该基金共收取管理费335.38万元,其管理费与基金规模比值约0.95%。

东方红产业升级同样采用浮动费率,根据2022年中报,该基金在报告期末基金总规模约43.78亿元,今年上半年收取的管理费为0元。

 普通股票型偏好固定费率 汇添富、融通基金指数产品费率较高 

2022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共收取管理费约95.19亿元,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贡献了超50亿元,被动指数型约有35亿元。招商基金、华夏基金旗下产品管理费相对靠前。

 

普通股票型产品的平均管理费率主要集中于1%-1.5%之间,平均管理费率1.47%,产品大多为固定费率。其中,安信价值精选使用浮动费率制,目前对应的管理费率为1%。2022年上半年,该基金共收取管理费约1459万元,其管理费与基金规模比值约0.53%。另外,国海证券量化优选一年持有A、海通智选一年持有B也在使用浮动费率。

被动、增强指数型产品的平均管理费率分别约0.51%、0.94%。数据显示,汇添富沪深300基本面增强A、汇添富上证50基本面增强A、汇添富中证500基本面增强A在指数型基金中管理费率偏高,均为1.5%。另外,融通巨潮100AB的管理费率为1.3%,在同类型产品中靠前。

易方达、招商、富国基金共收取债基管理费逾20亿 

债券型基金在2022年上半年共收取管理费约120.08亿元,略高于股票型基金。

从单只产品来看,易方达基金、天弘基金旗下产品管理费规模相对靠前。基金管理人角度来看,易方达累计收取逾10亿元管理费,招商基金、富国基金、博时基金收取管理费超过5亿元。

 

债券型基金的管理费率分布较为分散,其中可转债基金的管理费率较高,平均值约0.81%。以鹏华可转债A为例,该基金至2022年6月末的规模超过70亿元,上半年浮亏约10.82亿元,收取管理费约3860万元,当前管理费率为1%。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