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反对金融机构“脱实向虚”、唯利是图。

2022年中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国有六大行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上年末均有增长,利率均有下降。六大行平均利率从上年的4.25%下降到4.09%。

数据对比显示,邮储银行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持续位居国有六大银行首位,且显著高于其他5家银行。

 六大行小微企业利率排名:邮储最高 

财报显示,2022上半年,邮储银行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92%,尽管较上年下降0.27个百分点,但仍排在六大行首位,比六大行平均值高出0.83个百分点。

 

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最低的交通银行相比,邮储银行较其高出1.08个百分点;较排在第二位的建设银行相比也高出0.84个百分点。

从历史来看,2021年邮储银行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高达5.19%,是当年唯一一家贷款利率超过5%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建行最高,邮储增速最慢 

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规模来看,截至2022年6月末,建设银行的规模最大,超过2万亿元,达21400亿元;其次是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16973.05亿元、14001.09亿元、11050亿元和10929.05亿元。交通银行的贷款规模相对偏低,仅有4038.93亿元。

 

从增幅来看,2022上半年,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增幅较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上年末增长均超25%。邮储银行增速垫底六大行,较上年末相比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长仅13.77%。

邮储银行2021年的贷款增速也是最低。数据显示2021年,六大行中仅邮储银行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低于20%,为19.89%;其他银行披露的贷款增速均在30%以上,工行和中行甚至超过50%。

 

除了利率之外,企业申请贷款往往会涉及到一定的收费项目。商业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的乱收费问题是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事项。

2022年7月27日,银保监会部署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在银行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减轻企业负担”。在记者问答中,银保监会表示已对部分典型问题,例如“超出服务价格公示标准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利用优势地位转嫁应由银行承担的费用”等问题进行了通报。

银保监会官网的通报显示,2022年3月,银保监会消保局曾经发布《关于信贷融资相关费用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通报了多家银行违规收费相关问题。其中包括了“邮储银行利用市场优势地位转嫁评估费”相关案例的通报。

 

通报显示,银保监会检查发现,2019年,邮储银行淮北市分行办理抵押贷款1923笔、6.32亿元。经查,1612笔、4.17亿元贷款业务在提交申请前完成抵押评估,由借款人自行承担抵押评估费,前置评估比例高达84%。83笔、2419万元贷款业务在申请当日或之后完成抵押评估,根据该分行提供的《小企业最高额抵押合同》《个人购房购车借款及担保合同》格式条款约定,由借款人承担抵押评估费。相关行为不符合《关于规范与银行信贷业务相关的房地产抵押估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的规定。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邮储银行实现营收1734.61亿元,同比增长10.03%;实现归母净利润471.14亿元,同比增长14.96%。经营业绩优良。

但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利润增长不能以牺牲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为代价,更不应该违规收费。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