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商业银行涉房信贷及资产质量备受关注,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防范金融体系对房地产贷款过于集中带来的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报季已经收官,面包财经通过各家银行公开披露的财务数据,从房地产行业不良率、不良余额及其占比等角度,逐家透视商业银行的房地产行业贷款质量,本篇为国有四大行篇。

四大行中哪家银行房地产业不良率最高?哪家银行房地产业不良余额及占比又是最高?

 中行房地产行业不良率居四大行首位 

银行房地产行业不良率是衡量房地产行业贷款质量的一个主要指标。

 

从不良率来看,中国银行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率连续两年居四大行之首。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中国银行的房地产业不良率为5.67%,较上年末提升0.62个百分点。与其他四大行对比,中国银行房地产不良率居四大行首位。建设银行房地产不良率最低,为2.98%。

截至2021年末,中国银行的房地产业不良率为5.05%,同样居首四大行。

 中行房地产业不良余额及占比均居四大行首位 

除了不良率,银行房地产业的不良余额及占比也反应了银行的房地产贷款质量。

从不良贷款余额来看,截至2022年6月末,中国银行的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为416.7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69.84亿元,同样居四大行首位。

 

中国银行不仅不良贷款余额居首,该行房地产不良贷款占总不良贷款比重也在四大行中排第一。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中国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占总不良贷款比重为18.34%,较上年末提升1.72个百分点,远超其他四大行。

 

中国银行也在今年中报强调要加强重点领域风险识别、管控和化解。中报表示该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2022年上半年,尽管受到疫情反弹和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中国银行业绩仍然保持平稳增长。数据显示,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132.54亿元,同比增长3.39%,归母净利润1199.24亿元,同比增长6.3%。

与此同时,该行的整体资产质量保持基本稳定。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34%,较上年末微升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3.26%,较上年末微降3.79个百分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房地产行业不良率、不良贷款及其占比三项指标均居四大行首位,相关数据值得警惕。

中国银行某些分支机构在涉房信贷合规上的短板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2022年5月份,中国银行广州海珠支行曾因向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房地产装修工程项目发放贷款、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原因被银保监会罚款110万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