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募基金半年成绩单(非货基):亏损近7500亿元,收取超700亿管理费

2022年上半年,公募基金产品近6成产品净利润亏损,其中非货币型基金合计亏损7493亿元。

 

从基金类型上看,混合型、股票型基金亏损金额最多,分别亏损5332亿元、2569亿元。货币市场型基金上半年实现盈利约1074亿元。

 

 混合型基金亏损最多,中欧基金、诺安基金、睿远基金产品亏损居前 

2022年上半年,4200余只混合型基金产品中(初始基金口径,下同),逾80%的基金净利润亏损,合计亏损5332亿元。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亏损最多,亏损约3608亿元。

 

亏损金额排在首位的是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上半年,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净利润亏损82.4亿元。中欧医疗健康混合是中欧基金旗下规模较大的产品之一,上半年中欧基金从这只产品上收取的管理费合计4.96亿元。2022年年初至今(截至9月6日,下同),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单位净值收益率为负24.16%,业绩表现同类排名2429/2673。

诺安成长混合亏损金额排在第二位。上半年,诺安成长混合净利润亏损66.9亿元,其中第一季度亏损66.2亿元,第二季度亏损0.67亿元。上半年诺安成长混合的管理费合计1.8亿元。2022年年初至今,诺安成长混合单位净值收益率为负32.39%,业绩表现同类排名2657/2673。

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兴全合润混合、兴全趋势投资混合上半年亏损金额也均超过50亿元。

2022年上半年,也有不少基金实现盈利。中庚价值领航混合当期盈利9.8亿元,盈利金额居首。其重仓股中国海洋石油、中国海外发展,在今年上半年股价表现较为强势。

 股票型基金亏损逾2500亿元,中欧时代先锋亏损超过30亿元 

2022年上半年,超过8成的股票型基金净利润亏损,合计亏损2569亿元。

 

剔除被动指数类产品,仅从主动管理类产品上看,中欧时代先锋股票上半年净利润亏损金额最多,亏损31.1亿元。当期中欧时代先锋股票缴纳的管理费为1.3亿元。2022年年初至今,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单位净值收益率为负16.58%,业绩表现同类排名401/733。

建信潜力新蓝筹股票上半年实现盈利2.6亿元,盈利金额排在首位。通过申购,建信潜力新蓝筹股票基金份额今年上半年增加明显,并在第二季度大幅加仓。年初至今,建信潜力新蓝筹股票单位净值收益率为13.96%,业绩表现同类排名5/733。

此外,嘉实消费精选股票上半年盈利也超过1亿元。

 7成以上QDII基金亏损,主动管理类广发全球精选亏损最多 

2022年上半年,7成以上的QDII基金净利润亏损,合计亏损235亿元。

 

剔除QDII被动指数类产品,仅从主动管理类产品上看,广发全球精选股票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1.27亿元,亏损金额排在第一位。广发全球精选股票年管理费率为1.8%,高于大部分基金产品,上半年管理费为2310万元。2022年年初至今,广发全球精选股票单位净值收益率为负28.39%,业绩表现同类排名36/41。

南方原油上半年实现盈利2.38亿元,盈利金额排在首位。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年初至今,南方原油单位净值收益率为39.02%,业绩表现同类排名3/18。

国泰大宗商品、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上半年盈利均超过1亿元。

 FOF基金亏损66亿元,兴全优选进取亏损排第一 

2022年上半年,6成以上的FOF基金净利润亏损,合计亏损66亿元。

 

兴全优选进取三个月持有混合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5亿元,亏损金额排在第一位。其中第一季度亏损4.9亿元,第二季度盈利1.4亿元。2022年年初至今,兴全优选进取单位净值收益率为负11.38%,业绩表现同类排名23/75。

国泰君安君得益三个月持有混合、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持有混合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亏损3.5亿元、3.3亿元,亏损金额排在前列。

易方达优势领航六个月持有混合上半年实现盈利1.1亿元,盈利金额在FOF基金产品中居首。年初至今,易方达优势领航单位净值收益率为2.29%,业绩表现同类排名1/75。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