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报显示,2022上半年公募基金共向券商支付交易佣金93.83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下降1.45%。其中,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及汇添富基金佣金费用支出排名前三。

超四成基金公司上半年总佣金费用同比下降,排名前5的基金管理人中,仅华夏基金2022年上半年度佣金费用同比增长。

单只基金产品中,信诚新兴产业上半年以3874.85万元的总佣金排名第一,同比增幅超1000%;中欧时代先锋、海富通改革驱动分别位居第二、第三名。

上半年合计贡献近94亿元交易佣金 

2022上半年,公募基金共向券商支付交易佣金93.83亿元,同比下降1.45%。

来自公募基金的交易佣金中,中信证券2021年上半年以6.70亿元的总佣金收入位列榜首,同比微增1.59%,佣金席位占比达到7.14%;广发证券以5.06亿元的佣金收入位列第二,同比增长15.99%;长江证券上半年总佣金收入同比下降2.93%至4.83亿元,排名第三。

 

数据显示,超30家券商机构佣金收入较去年同期翻倍。其中,民生证券上半年佣金收入同比增长337%至1.18亿元,增速在佣金收入过亿券商中位列第一。

另一方面,部分券商佣金分仓收入上半年出现下滑。佣金收入排名前20的券商中,11家机构佣金收入同比下滑,包括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等。其中,方正证券上半年佣金分仓收入相比去年同期下降超1亿元,同比降幅在头部券商中最大。

 超四成基金公司总佣金费用同比下降 

2022年上半年,公募基金的股票交易、债券交易、回购交易总金额分别为12.3万亿元、1.84万亿元、85.88万亿元,同比上涨1.35%、36.45%、28.02%。交易总额上升的同时,上半年度公募基金向券商支付的交易佣金总额同比下降,公募基金分仓佣金费率整体有所下降。

富国基金以5.38亿元的佣金总额居首位,同比降低10.54%。紧随其后的是易方达基金,同比降低12.36%,总佣金为3.91亿元。汇添富基金2022年上半年总佣金为3.84亿元,在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三。

 

整体来看,2022年1-6月,超四成基金公司总佣金费用同比下降。排名前5的基金管理人中,仅华夏基金2022年上半年度佣金费用同比增长。

 信诚、中欧、海富通基金旗下产品佣金费用排名居前 

产品佣金方面,2022年上半年3只基金产品交易佣金费用超3000万元。

信诚新兴产业以3874.85万元的佣金总额居首,同比增长率达1065.83%;中欧时代先锋、海富通改革驱动分别位居第二、第三名。

 

“佣金规模比”指的是基金报告期内支付的佣金总额与基金规模的比值,比值越大意味着基金经理调仓越频繁,同时也意味着基金持有人需要为基金经理支付的交易成本也就越高。

 

2022年上半年,万家量化同顺多策略以19.78%的佣金规模比位列第一,这意味着投资者买100元的基金,其中有19.78元用来支付基金的交易佣金。截至9月5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6.48%。此外,佣金规模比较高的基金还包括东方价值挖掘、东方新价值,佣金规模比分别为13.22%、8.38%,今年以来净值下跌均超过一成。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