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时稳健优选三个月持有混合(FOF)目前正在发行。

研究显示,博时基金现存FOF产品的业绩普遍表现不佳。截至2022年8月29日(最新净值披露日,下同),公司已发行的7只FOF产品年内收益率均为负,同类排名靠后。

 

成立以来至今,博时基金仅有3只FOF产品获得正收益,且年化收益率均在6%以下。同时,这些产品业绩普遍跑输比较基准。

或受业绩不佳影响,博时基金FOF基金总规模仅约5.74亿元,排在行业30名以下,与公司的行业地位似乎并不相称。

 博时颐泽稳健养老:成立较早,业绩跑输基准,份额下降超七成 

博时颐泽稳健养老(FOF)是博时基金旗下最早成立的FOF产品,成立于2019年3月,募集份额约7.72亿份,认购总户数5421户。基金包括A/C类份额,以A类为主。

然而,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基金份额总额已下降至约1.57亿份,降幅超过七成。

博时颐泽稳健养老(FOF)A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的累计收益率为17.14%,跑输业绩比较基准2.8个百分点。

 

二季度末至今,该基金净值变动较小,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17.43%,同类排名17/21。

 部分产品重仓自家基金 

研究发现,博时基金旗下部分FOF产品存在重仓自家公司产品的情况,比如博时颐泽稳健养老(FOF)、博时金福安一年持有混合(FOF)。

2022年中报显示,博时颐泽稳健养老(FOF)的前10大重仓基金中5只来自于博时基金,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45%。其中,前两大重仓基金博时富瑞纯债A、博时安盈C均是博时基金旗下产品,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达到18.96%和18.68%。

 

博时金福安一年持有混合(FOF)2022年二季度末的前10大重仓基金中也有4只来自于博时基金,分别是博时富添纯债债券、博时富瑞纯债债券C、博时安盈债券C、博时科创板三年定开混合。

虽然说基金合同并没有规定FOF基金投资于自身公司产品的比例,但如果持有自家基金的比例过大,可能存在持仓无法充分分散风险的问题。此外,这中间也可能存在利益冲突,或存在瓜田李下之嫌。

 “迷你”基现象突出,投资者遭“套牢” 

2021年8月,博时基金连续发行4只由麦静管理的养老目标型基金。这些基金的发行总规模普遍不足2000万元,属于“迷你”型基金。

截至目前,这4只基金业绩普遍表现较差,年内均回撤超过9%,在76只同类产品中排在45名以后。其中,博时养老目标日期2045五年持有期年内回撤12.47%,在4只产品中表现垫底,同类排名68/76。

 

成立以来至今,这4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均累计下跌超过7%。由于这些产品均至少设置了三年的持有期,这意味着认购买入的投资者均已发生亏损。

2022年5月,证监会发布的《优化公募基金注册机制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机构监管情况通报提到,对存在产品开发能力弱,迷你基金、基金清盘、募集失败、已批未募产品变更注册数量较多等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可能采取审慎性措施。

此外,近期监管要求基金公司上报新基金时,需提供“迷你”基金情况说明、解决方案以及解决时间点。“迷你”基金监管正日趋严厉。

博时基金成立于1998年7月,是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招商证券、长城资金、汇华实业是公司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持股49%、25%和12%。

从历史数据上观察,博时基金目前正在运营的FOF产品在很大程度上存在业绩欠佳、“迷你基”较多的问题。老产品运营待改善,对于该管理人新发行的FOF产品,投资者是否应该采取更谨慎的态度?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