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2年8月30日,中证行业分类为光伏设备、光伏发电的A股企业共有65只。

对上述企业的融资情况统计发现,2022年年内直接融资规模已突破570亿元,较2021年全年规模增加约27%,增速加快与可转债发行规模大增有关。其中,再融资规模(包括定增、配股、发行可转债,下同)超过540亿元。

通威股份在2022年通过可转债筹资120亿元,在同行中融资规模最大。其次为大全能源,该公司年内定增募资110亿元,距离公司IPO募资间隔不到1年。另外,隆基绿能、太阳能、晶澳科技在2022年再融资规模不低于50亿元。

再融资预案方面,2022年正在持续更新的A股光伏企业再融资方案约有22起,合计规模接近800亿元。其中,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在近期均发布100亿元可转债预案,规模较大。2家公司都在今年上半年募得大额融资,募资较为频繁。

 再融资加速 可转债募资成为“新宠” 

自2019年,A股光伏企业直接融资规模稳步上升,2022年的增加速度尤为显著。

截至2022年8月30日,A股光伏企业年内直接融资规模突破570亿元,较2021年全年规模增加约27%,高出2019年全年规模逾200亿元。

 

图1:A股光伏企业直接融资情况

融资方式方面,过去几年以定增为主,2020年、2021年的定增占比超过六成。进入2022年,可转债筹资比例大幅增加,甚至出现超过定增募资的情形。

截至2022年8月30日,光伏企业年内再融资规模超过540亿元,其中可转债发行规模约274.81亿元,约达2021年全年可转债规模的2.6倍。

 通威股份募资规模居首 大全能源上市一年再度定增 

 

图2:截至2022年8月30日A股光伏企业再融资情况

具体来看,通威股份在2022年再融资规模居首。通威股份于2022年2月发行可转债筹资120亿元,计划用于15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包头二期高纯晶硅项目、乐山二期高纯晶硅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拟用于补流约35亿元。

年内募资金额排在第二位的是大全能源。大全能源于2022年6月以51.79元/股的价格定增募资110亿元,增发股份约占发行前总股本的11%。本次定增募资计划用于年产 10 万吨高纯硅基材料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拟用于补流约30亿元。该公司于2021年7月登陆科创板,IPO募资超过60亿元,距离本次定增不到1年。

另外,隆基绿能、太阳能、晶澳科技在2022年再融资规模不低于50亿元。

梳理2017年至目前累计再融资规模发现,A股光伏企业中通威股份、隆基绿能、晶澳科技位居前列,分别募资约230亿元、186亿元、177亿元;TCL中环、大全能源的再融资规模超过100亿元。

 近800亿预案在路上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8月30日,正在持续更新的A股光伏企业再融资方案约有22起,涉及企业约20家,合计规模接近800亿元。其中,金开新能的定增预案近期获得证监会批复,东方日升、明冠新材定增预案已获取发审委通过。

 

图3:A股光伏企业2022年在更新再融资预案

数据显示,计划募资金额规模最大的是晶科能源、晶澳科技。

晶科能源100亿元可转债预案已通过股东大会,募得资金拟投用于包括年产11GW高效电池生产线在内的4个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晶科能源于2022年1月在科创板上市,IPO募资净额约97亿元。上市仅约半年,晶科能源再度抛出大额募资计划。

晶澳科技在近期披露100亿元可转债预案,资金预计投用于包括包头晶澳(三期)20GW拉晶切片在内的3个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预计于2022年9月13日进行股东大会对该议案进行投票表决。不久前,于2022年4月,晶澳科技通过定增募得资金约50亿元。

另外,天合光能在2022年6月发布88.9亿元可转债预案。天合光能上一次募资为2020年5月的IPO,募资净额约23亿元。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