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一些规模较大的基金发行在市场高位,导致投资者净值亏损严重,但基金管理人却凭借管理费收入“旱涝保收”。

本文研究的案例为“景顺长城核心中景一年持有”、“景顺长城核心招景”,未来我们将透视更多“次新基金”的业绩表现。

景顺长城基金的基金经理余广目前共管理4只公募产品,在管总规模约150亿元,是景顺长城基金旗下的头部权益型基金经理之一。

借助历史上较好的业绩表现以及较高的市场热度,景顺长城基金于2020年、2021年连续发行3只由余广管理的产品。

 

然而,截至2022年8月30日,3只产品业绩分化明显,多数产品表现欠佳。其中,规模领先的景顺长城核心招景A、景顺长城核心中景一年持有成立以来的净值分别累计下跌24.17%和22.48%,同类排名靠后。

 明星“次新”产品业绩欠佳 

余广于2005年加入景顺长城基金,是公司的一名老将,现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并兼任投资经理。

景顺长城核心中景一年持有期混合(以下简称“景顺长城核心中景一年持有”)成立于2020年12月,募集份额合计79.17亿份,认购总户数达到110632户,是当时市场上的一只明星产品。

然而,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该基金净值累计下跌14.50%,跑输业绩比较基准7.77个百分点。该基金的基金份额总额下降至约68亿份。

 

二季度末截至8月30日,该基金净值继续回撤较大,累计下跌幅度扩大至22.48%,同类排名1317/1474。

另一只产品景顺长城核心招景混合(以下简称“景顺长城核心招景”)成立于稍晚的2021年1月,募集份额同样达到79亿份,认购总户数为187815户。

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该基金A份额累计亏损16.21%,跑输业绩比较基准3.93个百分点。

 

二季度末截至8月30日,该基金净值累计下跌幅度扩大至24.17%,同类排名1198/1536。

 成立以来累亏25亿,产生管理费超3亿 

伴随净值回撤,基金持有人损失严重。

数据显示,成立以来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景顺长城核心中景一年持有累计亏损约11.86亿元;景顺长城核心招景累计亏损约13.9亿元。

两只基金成立以来已合计亏损约25.76亿元。

尽管业绩表现不佳,基金管理人仍然可以凭借管理费收入实现“旱涝保收”。

2021年,在景顺长城核心中景一年持有亏损8.13亿元的同时,基金管理人收取管理费约1.1亿元。

 

2021年,景顺长城核心招景的基金管理人收取的管理费同样为1.1亿元。

最新披露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景顺长城核心中景一年持有、景顺长城核心招景期间收取的管理费分别约4204.9万元和4279.9万元。由此测算,成立以来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两只基金累计收取的管理费已超过3亿元。

由于基金管理费与基金规模正相关,基金公司倾向于持续发行新产品以扩大管理规模,特别是在行情较好时容易产生大规模产品。但是,基金“好发”的时候也往往是行情火热、市场估值较高时,此次认购买入的投资者容易高位站岗。

2022年4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切实摒弃短期导向、规模情结、排名喜好,坚决纠正基金经理明星化、产品营销娱乐化、基民投资粉丝化等不良风气。”

景顺长城基金成立于2003年6月,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国内首家中美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长城证券、景顺各自持股49%,目前管理规模市场靠前。

作为头部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景顺长城基金相关产品运营是否合规?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是否勤勉尽责?本系列研究将持续研究相关基金产品的运营与合规事宜。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