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基金经理是决定基金长期收益和投资者回报的关键因素之一。面包财经【基金经理】系列研究将逐家透视主要基金公司旗下重要基金经理的核心数据。本文主要透视的基金经理为万家基金黄兴亮。

作为万家基金在管资产规模较高的基金经理,黄兴亮目前共管理6只公募产品(初始基金口径,下同),在管总规模约180亿元。是万家基金旗下市场知名度较高的权益型基金经理之一。

 

借助历史上较好的业绩表现以及较高的市场热度,万家基金于2020年、2021年连续发行多只由黄兴亮管理的产品。然而,今年以来,其掌舵产品表现欠佳,上半年合计亏损超60亿元。

 半年亏掉60亿元,创业板战配基金业绩垫底 

黄兴亮于2018年11月加入万家基金。自2019年接手万家行业优选、万家经济新动能混合以来,黄兴亮管理产品业绩一度表现出色。伴随较好的业绩表现,万家基金于2020年、2021年相继发行4只由黄兴亮管理的产品。

然而,今年以来,黄兴亮经历业绩“滑铁卢”。统计显示,黄兴亮管理的6只基金2022年上半年合计产品基金利润亏损超60亿元。其中,其在管规模最大的明星产品万家行业优选今年一季度亏损30.18亿元,二季度亏损3.81亿元,该基金上半年累计亏损约33.98亿元。

截至目前,4只新发基金中3只的单位净值在1元以下,投资者损失惨重。

其中,万家创业板2年定开于2020年9月成立。作为首批问世的创业板基金之一,基金成立初期募集总额达到17.93亿份。

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该基金净值累计下跌9.65%,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5.09个百分点。截至8月26日,该基金净值继续回撤较大,成立以来累计下跌幅度扩大至16.61%,在同批13只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中垫底。

 

财报显示,万家创业板2年定期开放混合2022年上半年累计利润约-3.72亿元,成立以来累计亏损超过1.75亿元,在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中累亏居前。

 克隆型产品?多只基金重仓持股雷同 

分析相关基金持仓,除了今年以来股市走弱的外部原因外,部分产品持仓趋同、风控意识不足,可能是净值集体回撤的重要内因。

 

根据2022年二季报,万家自主创新、万家科技创新、万家经济新动能和万家行业优选,前10大重仓股的重合度较高,有7只股票被四只基金同时重仓,3只股票被三只基金同时重仓。

重仓股高度雷同的情况下,上述四只基金产品今年以来净值回撤均在-30%左右浮动。

 贡献上亿元管理费 

尽管业绩表现不佳,基金管理人仍然可以凭借管理费收入实现“旱涝保收”。数据显示,除万家行业优选、万家全球成长一年持有1.30%、1.80%的管理费以外,黄兴亮旗下其余基金管理费均为1.50%。由此推算,2022年上半年,黄兴亮在管产品产生的管理费预计将近上亿元。

由于基金规模与机构的管理费收入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因此发行“克隆型”产品以达到规模扩张的方式并不罕见。这种基金产品固然可以快速增加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提升管理费收入,但同时却有可能带来持仓过分集中,出现不同产品“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问题。

2022年4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切实摒弃短期导向、规模情结、排名喜好,坚决纠正基金经理明星化、产品营销娱乐化、基民投资粉丝化等不良风气。”

万家基金在扩充产品规模增加自身管理费收入的同时,风控方面是否存在缺失?其旗下产品是否符合《意见》精神?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