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雪糕刺客”是指那些悄悄隐藏在冰柜角落,看着平平无奇的雪糕,但当你准备付钱时发现雪糕离奇的高价像一位刺客那样刺中你的钱包。

公募基金领域也有这种现象。一些产品本身业绩表现不佳,却收取高于同类产品的管理费率,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本期案例为汇添富基金旗下的“汇添富沪深300增强”。

“基金刺客”系列研究将持续研究类似产品。

汇添富沪深300基本面增强指数(以下简称“汇添富沪深300增强”)是公募基金市场发行规模较大的一只股票型指数增强基金,成立至今超过19个月。

成立至今(截至8月25日,下同),该基金A份额跑输业绩比较基准5.75个百分点,跑输幅度在市场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中居首。

 

然而,这只基金的年管理费率高达1.5%,在同类基金中最高。就业绩表现而言,汇添富这只基金1.5%的管理费率是否合理?

 指数“增强”变增亏,明显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指数增强型基金在对标的指数进行有效跟踪的被动投资基础上加入了主动管理的策略,力求实现“增强”的效果。汇添富沪深300增强的“增强”效果如何?

成立至今19个月内,该基金跑输业绩比较基准5.75个百分点。同期,公募市场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产品中(初始基金口径),大部分产品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仅有5只产品跑输。汇添富沪深300增强A跑输最多。

 

汇添富沪深300增强成立于2021年1月,成立时净认购金额达到102.66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超过12万户。

该基金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的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指数收益率*95%+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

据2022年二季报,截至6月30日的过去一年内,该基金A份额单位净值增长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7.96%;C份额单位净值增长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8.58%。

 

此外,成立至今汇添富沪深300增强A份额单位净值收益率为负28.86%,在股票型指数增强类产品中排名210/212,垫底。最新单位净值为0.7114元,远低于1元。

 管理费率1.5%,居同类榜首 

公募市场上股票型指数增强基金管理费率并不一致,规模较大的几只,如招商中证消费龙头指数增强管理费率为1%,华夏中证500指数智选增强管理费率为0.8%。

整体上看,公募市场指数增强型基金产品中,大部分年管理费率为1%或1%以下,少数基金管理费达到1.2%。

汇添富沪深300增强管理费率在同类产品中最高,达到1.5%。此外,汇添富中证500增强、汇添富上证50增强的管理费率也高达1.5%,同样位居同类产品榜首。

 

累计亏损逾20亿元,管理费收入超过1亿元 

依靠高于同类的管理费率和较大的基金规模,自成立至2021年末,汇添富基金从汇添富沪深300增强上收取的管理费用高达1.24亿元。

 

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汇添富沪深300增强基金规模萎缩至58.03亿元,但仍是汇添富基金旗下规模较大的一只产品。按照1.5%管理费率计算,今年上半年收取的管理费用预计也将达到数千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自成立至2022年上半年末,该基金A、C份额利润合计亏损21.18亿元。其中2021年合计亏损11.44亿元,今年上半年合计亏损9.74亿元。

汇添富沪深300增强成立不足两年单位净值收益率明显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并且业绩表现同类排名垫底。但这只产品却收取着高于同类产品的管理费率。

面对该产品的业绩表现,1.5%的管理费率是否合理?是否侵害了投资者利益?基金公司是否应该降低管理费率?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