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2022中报季拉开序幕,面包财经近期将对沪深两市主要上市银行进行财报拉片式阅读,主要从盈利质量、资产质量、核心监管风控指标、社会责任、信披合规性等角度进行透视。

本篇为招商银行的第二篇财报拉片。

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反对金融机构“脱实向虚”、唯利是图。

招商银行2022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3.52%,在实体经济利润下行的背景下仍然保持较高增速。

中报数据显示,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达到5.31%、较2021年末有所上升,在披露该项数据的上市银行中位居榜首。

招商银行在财报中多次表示支持实体经济、普惠金融、小微企业。但是,从实际数据上看,招商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位居行业前列,且在2022年上半年整体市场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仍然出现上升。

商业银行利润增长,不能以牺牲实体经济为代价,支持实体经济不能口惠而实不至。

 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上升,位居行业前列 

数据显示,招商银行的普惠型小微贷款规模较大。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507.95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重为10.97%。

 

该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在放缓。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招商银行的普惠型小微贷款增速为8.27%,增速较2021年下降9.95个百分点。

从利率来看,2022年上半年,招商银行的新发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5.31%,较2021年上升0.03个百分点,不降反升。

数据显示,招商银行2021年的新发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在大中型银行中位居榜首。不仅超过所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也显著高于披露该项数据的其他股份制银行。

 

上市银行2022年中报尚未全部披露完毕,但是参考上半年市场利率走势以及已经披露中报的银行数据,招商银行2022年中报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仍将位居行业前列。

 制造业贷款占比垫底同业 

招商银行2022年上半年制造业贷款占比有所上升,但仍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0年,招商银行制造业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连续8年下降,从2012年的19.2%下降到2020年的5.63%。 

 

2021年及2022年6月末该项占比小幅上升,但在可比银行中仍处于低位。
 

部分可比银行尚未披露2022年中报,以2021年同期数据作为参照。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招商银行的制造业占比排名倒数第二,低于占比较排名第一的浙商银行6.96个百分点。

 

2022年中报该行表示:“本集团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并围绕新动能、绿色经济、优质赛道制造业、区域优势特色产业、产业自主可控等行业进一步加大贷款投放,稳步推进客户和行业结构调整。”

但是从财报数据上观察,招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位居大中型银行前列,制造业贷款占比处于较低水平。

招商银行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90.91亿元,同比增长6.13%,归母净利润694.20亿元,同比增长13.52%,业绩继续保持增长。

商业银行利润增长,不能以牺牲实体经济为代价。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