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指数增强型基金在对标的指数进行跟踪的被动投资基础上加入了主动管理的策略,力求实现“增强”的效果。

那么,这些基金的实际“增强”效果如何?

整体来看,年初至8月24日,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产品(初始基金口径,下同)的收益率大多跑赢业绩基准,具备一定的“增强”效果。多数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管理费率为1%或低于1%。

但是,有6只产品明显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让投资者蒙受损失。

尤其需要关注的是,一些业绩差、明显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指数增强基金收取高达1.5%的管理费。比如汇添富基金旗下相关产品,业绩在同类产品中垫底、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但年管理费率高达1.5%。合理性存疑。

 年内业绩:汇添富、浦银安盛、西部利得等基金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作为跟踪指数的基金产品,跟踪误差是衡量业绩表现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与业绩比较基准对比,2022年年初至8月24日,大部分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仅有6只产品跑输。

 

汇添富沪深300基本面增强指数A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最多,为3.37个百分点。

汇添富沪深300基本面增强指数A复权单位净值跌幅最深,下跌19.58%。自成立至2022年上半年末,该基金A、C份额利润合计亏损21.18亿元。其中2021年合计亏损11.44亿元,今年上半年合计亏损9.74亿元。

万家沪深300指数增强A、鹏华沪深300指数增强跑赢业绩比较基准明显,均超过8个百分点。这两只基金复权单位净值跌幅分别为7.37%、7.24%,跌幅相对较少。

 汇添富基金管理费率高达1.5%,位居行业榜首 

整体上看,公募市场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产品中,收取1%、0.8%管理费率的基金占比达到7成以上,其中超过一半的基金管理费率为1%。

 

汇添富沪深300基本面增强指数管理费率最高,为1.5%。

浙商沪深300指数增强、南方沪深300增强等4只基金管理费率相对较低,为0.5%。

 规模大未必业绩好,投资者需警惕 

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公募市场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基金规模合计568.6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12.72亿元,增长2.29%。

 

观察基金规模与业绩对比情况,业绩与规模并没有明显的正相关性。这反映出投资者在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很大程度上受到宣传推广或者渠道的影响。

富国沪深300增强以91.54亿元的规模居首,汇添富沪深300基本面增强指数、景顺长城沪深300指数增强等共13只基金规模在10亿元以上。

博时沪深300指数增强以0.26亿元的规模垫底。此外,国金300指数增强、同泰沪深300量化增强的规模同样较低,不足1亿元。

公募基金中报即将全部完成披露,汇添富、浦银安盛、西部利得基金等公司相关产品为何业绩较差?尤其是汇添富基金相关产品在收取高达1.5%的年管理费之后,运营是否合规,管理人是否勤勉尽责?

相关产品中报披露之后将进一步拆解。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