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2年8月24日,已有31只同业存单基金成立,总规模已突破2000亿元。因投资者认购、申购热度较高,多只产品出现提前结束募集、限购、控制后续运作规模上限的举措。

收益率方面,31只同业存单基金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均值约2.63%,被动指数型和主动管理型的业绩差异并不明显。其中,万家基金、景顺长城基金旗下产品的收益率领跑同类,中加基金、英大基金产品收益率偏低。

 四成产品提前结束募集 

同业存单基金,为主要投资于同业存单或跟踪同业存单指数的基金。同业存单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定期存款凭证,交易主体仅限于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公司及基金类产品。

由于同业存单具有流动性好、风险相对较低等优势,投资者认购热情高涨。资料显示,在2022年新基发行普遍低迷的背景下,约四成同业存单产品提前结束募集。另外,广发、平安、国泰基金等多只产品因认购金额超过100亿元上限,启动了比例配售方式。

 

图1:截至2022年8月24日同业存单基金发行情况

以国泰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为例,该基金自2022年5月23日开始募集。截至5月26日,该基金累计认购申请金额超过100亿元,将认购比例定为70.86%,并提前结束募集。该基金的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超过7万户,在同业存单基金中认购户数最多。

目前,已披露发行公告但尚未成立的基金共有2只。其中,建信基金旗下产品于2022年8月23日提前结束募集,预计将于近期成立基金。永赢基金旗下产品将于2022年9月1日至9月9日开放认购,暂未设置首次募集规模上限。

 多个产品公告控制规模 

第一批同业存单基金于2021年12月成立,共有6只,之后到2022年4月再陆续成立新基。截至2022年8月24日,已有31只同业存单基金成立,总规模已突破2000亿元。

 

图2:同业存单基金规模、数量走势

数据显示,第一批成立的基金中,大部分产品基金份额成倍增长。华富基金旗下产品发行总份额约6.67亿份,至2022年二季度末已增至49.37亿份,份额增长超6倍。另外,鹏华基金、富国基金旗下产品的最新份额较募集份额均增加逾60亿份,份额增加了3倍左右。

同业存单基金规模快速增长之下,包括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旗下产品在内的十余只产品发布控制规模公告,将基金总规模上限设置为100亿元。同时,部分产品发布了限购公告,如南方基金旗下产品近期将单日限购金额从1000万元调整至100万元,该产品最新基金规模为89.86亿元。

 

图3:同业存单基金最新规模

目前,约半数产品的同业存单基金规模超过70亿元,有9只产品规模超90亿元,且这些产品多为腰部以上机构旗下基金。受制于规模上限,非头部机构旗下产品亦有机会扩大产品规模,与大型机构共分同业存单基金市场业务。

 年化收益率:万家、景顺长城暂时领先 中加、英大偏低 

31只同业存单基金大多为被动指数型基金,仅有博时月月乐同业存单30天持有为主动管理型基金。

 

图4:截至2022年8月24日同业存单基金业绩表现

从收益情况来看,2种基金的业绩差异并不大。截至2022年8月24日,31只同业存单基金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均值约2.63%,其中最高的是万家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的3.82%,景顺长城基金产品紧随其后。主动管理的博时月月乐同业存单30天持有的收益率为3.28%,略高于平均水平。

一般来说,指数基金的主要投资目标为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

鉴于同业存单基金目前成立时间较短,仅比较成立至2022年8月24日的日均跟踪偏离度时,创金合信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的偏离度最高,达到0.0191%。根据基金合同,该基金称“力争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0.2%”。

另外,英大基金、万家基金旗下产品的日均偏离度超过0.017%,在同类基金中偏离度较高。与上述基金成立时间相近的中银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的偏离度仅为0.0073%,拟合指数情况较优。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