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协鑫能科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拟募资不超过45亿元(含本数),用于扩产及偿还债务。

实际上,在2022年2月,公司通过定增募资约37.6亿元,其中约11.2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是,逾25亿元的定增募集项目资金尚未投用,部分募投项目也将完工日期再度延迟一年。公司再度募资的合理性值得商榷。

分析发现,协鑫能科在2022年上半年营收、利润均发生较大幅度的下滑。此外,公司前两大股东长期存在大比例质押协鑫能科股份的情况,曾多次被监管部门要求说明情况。

在多重问题存在的情况下,协鑫能科的高额可转债募资预案能否通过,值得持续关注。

 前期募资未用完 拟再募资45亿元 

近期公告显示,协鑫能科计划公开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45亿元(含本数),募集资金计划用于协鑫电港项目(二期)、电池级碳酸锂工厂建设项目、偿还债务。其中,拟用于偿还债务的资金为11亿元。

 

图1:协鑫能科可转债发行预案募资用途

而半年前的2022年2月,协鑫能科通过定增募资总额约37.6亿元,该次募资计划用于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建设项目、信息系统平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该次募集资金中,约有25.74亿元尚未投用于项目建设,其中有16亿元闲置资金暂时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加上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11.29亿元,该次募得资金中用于补流的资金超过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协鑫能科还将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建设项目完工时间延期至2023年末。

 

图2:截至2022年6月末协鑫能科前次募资使用情况

在前次募资大额闲置的情况下,再度抛出巨额募资计划,公司是否存在过度融资问题?

 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 

协鑫能科主营业务为清洁能源运营、移动能源运营以及综合能源服务。

2019年6月,A股上市公司霞客环保以自身资产及发行股份方式,购入协鑫智慧能源90%的股权,随后更名为协鑫能科。2021年8月,公司收购协鑫智慧能源剩余10%的股权,作价为7.3亿元。

本次交易对于协鑫智慧能源的2018-2021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存在业绩承诺,2019-2021年协鑫智慧能源的累计利润超过20亿元,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反观协鑫能科,整体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稍逊于协鑫智慧能源,也即旗下其他业务或发生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图3:协鑫能科业绩承诺情况

自2021年,协鑫能科的业绩开始出现下滑,在对赌期限结束后更加显著。2022年上半年,协鑫能科的营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3亿元、1.17亿元,分别同比下滑17.19%、73.37%。

公司将业绩下滑归因于因疫情等多重影响,天然气、煤炭等燃料价格持续高位,电价未与燃料价格变动保持联动。

 前两大股东长期大比例质押 多次收到监管问询 

截至2022年中报末,上海其辰直接持股48.26%,为协鑫能科第一大股东,协鑫创展、秉颐清洁能源分别持股5.31%、3.46%。朱共山通过上海其辰、协鑫创展以及其亲属控制的秉颐清洁能源间接持有公司半数以上股份,系协鑫能科实际控制人。

分析发现,公司前两大股东上海其辰、协鑫创展将其持有的协鑫能科股票几乎全部质押,为自身及关联方债务提供质押担保。

 

图4:2022年6月末协鑫能科前两大股东质押情况

追溯历史信息发现,两大股东的高比例质押自入驻协鑫能科股东后持续至今,监管部门在2020年、2021年年报问询函中都要求公司说明其质押风险问题。协鑫能科对于该问题的两次回复大同小异,称股东不存在偿债风险、质押股份不存在平仓风险。

在业绩下滑、股东大比例质押、前次募资仅过半年等多重问题存在的情况下,协鑫能科再度抛出高额可转债发行预案,能否最终获得批复,值得持续关注。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