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监管部门相关文件指出,对存在管理能力弱、产品中长期业绩持续表现差、损害持有人权益等情况的基金公司加强监管。

一只运营15年,长期亏损的基金却为基金管理人贡献超过29亿元管理费。

中邮核心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中邮核心成长混合”)是中邮基金旗下规模最大的混合型基金产品之一,从2007年成立至今,已经运营15年。

“中邮核心成长混合”业绩表现欠佳,当前单位净值低于0.9元。财报数据显示,自成立至2022年上半年末,该基金利润合计亏损93.8亿元,众多长期持有人亏损严重。

但是,财报数据同样显示出,自成立至2021年末,该基金产生的管理费用合计超过29亿元。2022年上半年的管理费用预计也将达到数千万元。

中邮基金是一家老牌公募基金公司,已经在新三板挂牌,首创证券、中国邮政、日本三井住友银行为其前三大股东。一家股东背景雄厚的老牌合资基金公司,为何让持有人蒙受如此巨大损失?

 产品成立15年,累计亏损逾93亿元 

“中邮核心成长混合”成立于2007年8月17日,至今已经运营15年。成立时基金规模达149.57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159.72万户,是中邮基金旗下成立较早、发行规模最大的一只混合型基金产品。后经申购,2007年底该基金规模一度增至481.74亿元。

但是,这只曾经受到市场追捧的产品业绩并不理想。成立15年以来(截至8月22日,下同),该基金单位净值收益率为负17.13%,年化收益率为负1.24%。

 

据2022年二季报,上半年中邮核心成长单位净值收益率为负10.17%,跑输业绩比较基准3.19个百分点。自成立至2022年二季度末,跑输业绩比较基准30.11个百分点。

 

不仅长期业绩不佳,该基金近期表现也不理想。

二季度基金经理“踏空”反弹。二季报中提到,“4月底开始的‘V’形反转是基金经理始料未及的,基金的仓位和结构还是保持了防御的特征,直至从6月份开始,基金经理才选择大幅加仓……选择少量加仓光伏,同时大幅加仓了尚未有较强表现的医药和必选消费品”。

7月初至今,中邮核心成长单位净值再度下跌5.74%。2022年年内,该基金单位净值跌幅为15.33%,同类产品排名1859/2674。

自成立至2022年上半年末,中邮核心成长基金利润合计亏损约93.8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亏损5.16亿元。

 基金公司“旱涝保收”:累计收取管理费超29亿元 

中邮基金202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7亿元,同比增长8.74%,连续两个报告期增长。公司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基金管理费。

 

基金规模是其收取管理费的基础。基金规模越大,能收取到的管理费越多。

“中邮核心成长混合”基金的管理费率为1.5%,从该基金上收取的管理费用,是中邮基金营业收入的重要来源。

根据财报数据统计,自成立至2021年末,中邮基金从“中邮核心成长混合”上收取的管理费用高达29.68亿元。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中邮核心成长基金规模下降至44.75亿元。虽基金规模大幅萎缩,但依然是中邮基金旗下规模最大的一只混合型基金产品。按照1.5%管理费率计算,上半年管理费用预计也将达到数千万元。

基金合同中显示,中邮核心成长的投资目标为“以追求长期资本增值为目的……在充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成果和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从该基金目前的业绩表现来看,距离投资目标似乎还有相当的距离。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