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一些中长期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为持有人创造了较为可观的收益。本“长跑健将”系列研究将聚焦运营超过10年,长期业绩较佳的公募基金产品。

本篇案例为嘉实基金旗下的“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未来我们将透视更多产品。

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成立至今约11.7年,累计获取投资回报331.4%,年化收益率13.3%。近10年来,该基金累计收益率达到441.28%,跑赢业绩比较基准361.49个百分点。

业绩表现较好的同时,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的抗风险能力也较强。在基金成立以来的11个完整年份中,负收益的年份仅有3个,且那几年的收益率在同类产品中排名中上游。

2022年至今,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逆势获得正收益,大幅跑赢业绩基准。

 长期业绩表现突出 

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成立于2010年12月,目前基金经理是曲盛伟。2022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为19.71亿元。

截至2022年8月19日,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的总回报达到331.4%,同类排名16/229。这意味着如果一位投资人从该基金成立时认购买入,持有至今的市值已是当时投入本金的4.3倍。

 

在市场整体深幅回调的背景下,该基金今年仍然获得了正收益。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19日,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的年内收益为0.05%,同类排名182/2673。今年以来,该基金已大幅跑赢业绩基准超过15个百分点。

在近期的反弹行情中,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表现抢眼。4月27日至8月19日,该基金净值上涨超过50%,大幅跑赢各类指数。

 把握主题性投资机会 

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的投资目标为“充分把握驱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所带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并在主题的指引下精选具有高成长潜力的上市公司,力争获取长期,持续,稳定的超额收益。”

从长期维度来看,所有行业都是周期性行业。如果能够抓住各行业间景气度的轮动,有望获得较为不错的超额收益。

研究显示,根据申万一级行业分类,2011年末至2016年末,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的第一大重仓行业均为医药生物。

2011年末至2016年末,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的单位净值从1.004元上升至1.455元。

 

2017年至2019年,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陆续重仓电子、计算机等行业,2019末的单位净值增长至2.03元;2020年以来,该基金抓住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机遇,单位净值两年上涨超过1倍。

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表示“二季度里我们着眼中长线努力争取不浪费这些大跌,抄底了大量新能源、半导体、军工、消费、医疗服务等相关的优质资产”。

2022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重仓股包括TCL中环、隆基绿能、高测股份、华宏科技等。

 

抗风险能力较强 

衡量一只基金是否优秀的标准除了长期业绩表现,还要看逆境时的抗风险能力。

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成立以来的11个完整年度中,仅3年收益率为负。而且,在这3年间,该基金的收益率排名普遍位于同类产品中上游水平。

 

近三年来,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的业绩表现尤其突出,2019年至2021年的收益率分别达到62.01%、59.01%和33.58%。

2022以来,在市场再度走弱的情况下,嘉实主题新动力混合逆势获得正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