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一些偏债型中风险的基金产品成立不久净值便下跌,投资者利益受损。

面包财经将对发行规模较大的偏债型、纯债型产品亏损案例,进行系列研究。本篇是中银基金首篇。

中银基金是具有国企、外资双重背景的基金公司,中国银行、贝莱德分别持股83.5%和16.5%,在管基金规模业内靠前。债券型、偏债型基金是中银基金的传统优势领域。

但是,该公司旗下一款规模较大的偏债型产品中银顺泽回报业绩表现欠佳,在同类产品中排名靠后。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至2022年6月末,该基金利润合计亏损3.31亿元。

 

该基金设有1年最短持有期,开放赎回时,其A、C份额单位净值已经下跌超过2%。开放赎回至今,该基金份额减少逾30%。由于开放赎回后该基金单位净值未回到过1元以上,认购的持有人均是亏损离场。

 偏债型产品收益率为负,业绩排名靠后 

中银顺泽回报一年持有期混合(以下简称“中银顺泽回报”)成立于2021年1月,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产品。成立时该基金募集规模达到73.44亿元,有效认购户数69754户,是中银基金旗下规模较大的一只产品。

据季度报告数据,该基金成立至今固定收益投资占比均在60%以上,权益投资占比均在20%以下,为中风险等级产品。

 

这只产品业绩表现在同类产品中排名靠后。

据二季报,自成立至2022年6月30日,中银顺泽回报A份额单位净值收益率为负4.81%,跑输业绩比较基准3.09个百分点。业绩表现同类排名590/627,排名P值5.91%。

 

2022年7月初以来,中银顺泽回报单位净值略有回升,但整体业绩表现依然靠后。成立至今(截至8月18日),中银顺泽回报A份额单位净值收益率为负3.22%,最新单位净值为0.9678元,同类排名582/627。

自基金合同生效日至2022年6月末,中银顺泽回报基金利润合计亏损3.31亿元。其中2021年和今年上半年分别亏损0.99亿元、2.33亿元。

 份额减少逾30%,持有人或亏损离场 

中银顺泽回报设有1年的最短持有期,最短持有期内持有人不能赎回基金份额。最初认购该基金份额的持有人于2022年1月12日开放赎回。

 

开放赎回时,中银顺泽回报A份额单位净值已经下跌2.18%,C份额单位净值已经下跌2.77%。此后该基金单位净值再度下探,最低跌至0.9356元,至今未回到开放赎回时的单位净值水平。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中银顺泽回报基金份额下降至51.34亿份,较成立时减少30.09%;二季度末基金份额下降至44.47亿份,较成立时减少39.45%。这些赎回份额的持有人很大可能是亏损离场。

据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中银基金通过中银顺泽回报这只产品收取的管理费用近1.05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