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2年8月18日,鹏华消费领先混合的单位净值为4.582元,转型以来年化回报率超过19%,在同类基金中业绩靠前。

分析发现,鹏华消费领先混合的重仓股中新能源相关股票过半,与其消费服务主题存在偏差,或存在“风格漂移”问题。

 近期净值反弹幅度较大 

鹏华消费领先混合由普惠证券投资基金转型而来,原产品成立于1999年,从2013年12月转型为开放式基金。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孟昊。资料显示,孟昊自2018年11月接管鹏华消费领先混合,与基金经理蒋鑫共同管理该基金。2020年3月,蒋鑫离任,孟昊开始单独管理该产品。

从业绩走势可以看出,鹏华消费领先混合自2018年末大起大落,顺风时涨势更强、逆风时回撤更猛,逐步拉开与同期业绩基准的差距。

 

分析发现,鹏华消费领先混合的重仓股有较多的新能源股票。2022年二季度末,该基金前六大重仓股均为光伏、锂电行业股票,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超过35%。

 

2022年4月末以来,随着股市整体回暖,新能源板块相关个股也迎来股价大涨。其中,亿纬锂能的涨幅超过100%,隆基绿能、晶澳科技的股价涨幅也超过50%。

受此影响,鹏华消费领先混合在2022年4月26日至8月18日单位净值增长35.12%,跑赢业绩基准逾28个百分点,在同类基金中表现较好,排名342/2256。截至2022年8月18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涨至4.582元。

 风格漂移:“消费”主题基金重仓“新能源” 

将时间线拉长发现,鹏华消费领先混合自2020年以来多次重仓亿纬锂能、宁德时代等股票。尤其是自2021年三季度以来,新能源板块的股票在重仓股中占半数以上。

基金二季报运作分析中也直接提及“二季度,加仓了新能源上游资源品,适当增持了海风板块竞争格局比较好的环节”。

鹏华消费领先混合的投资目标为“……精选优质的消费服务行业上市公司,在有效控制风险前提下,力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按基金合同规定,该基金投资于消费服务行业上市公司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对比该基金对于消费服务的定义,新能源板块或更接近于消费服务行业的上游。该基金的操作是否违背了基金合同,是否存在“风格漂移”?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