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一些基金产品成立不久净值大幅下跌,投资者亏损严重。

面包财经“投资者亏钱,基金公司赚钱”系列,将重点研究类似问题。

封闭期内单位净值深度下跌的基金产品,对于投资者而言,在财富缩水的同时,可能还有或多或少的无奈。基金管理人却能凭借封闭期内相对稳定的基金规模,收取管理费。

汇添富北交所创新精选在封闭期内单位净值已经下跌超过19%,并且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成立时认购该产品的近10.45万户投资者深度“套牢”。如果考虑认购、申赎等费用,投资者净值亏损已超20%。

 

此外,另一只产品汇添富优势行业在一年封闭期内单位净值下跌逾28%。自成立至2021年末,该基金亏损5704.8万元,而汇添富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为2068.2万元。

 成立9个月下跌逾19%,10多万持有人“套牢” 

2021年11月,第一批北交所主题基金成立。其中汇添富北交所创新精选两年定开混合、易方达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混合两只产品有效认购户数超过10万户,分别为10.45万户、12.38万户。

 

这两只产品均是以定期开放的方式运作,2年为一个封闭期,目前仍处于封闭期。

然而,成立近9个月以来,本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这两只北交所主题产品,业绩表现出现了明显分化。

 

成立至今,汇添富北交所创新精选A份额单位净值下跌19.74%,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3.75个百分点。8月12日最新单位净值仅剩余0.8026元。

相比之下,易方达北交所精选A份额成立至今单位净值上涨0.33%,跑赢业绩比较基准7.29个百分点。8月12日最新单位净值为1.0033元。

也就是说,最初认购汇添富北交所创新精选的10多万个投资者,在封闭期内已经浮亏超过19%,深度“套牢”。并且这还没有考虑认购费用、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

对于基金管理人而言,基金规模是其收取管理费的基础。基金规模越大,能收取到的管理费越多。汇添富北交所创新精选业绩表现欠佳,但由于封闭期限制,其基金规模不至于因投资者大幅赎回而快速萎缩。

该基金管理费费率为1.5%。在2年封闭期内,不论业绩如何,汇添富基金仍然可以获得不菲的管理费收入。

 汇添富优势行业1年封闭期内下跌超过28% 

除汇添富北交所创新精选之外,汇添富优势行业一年定开混合在封闭期内业绩表现同样不佳。

汇添富优势行业成立于2021年4月29日,以定期开放方式运作,1年为一个封闭期。成立时基金募集规模20.55亿元,有效认购户数1.96万户。

自成立至2022年4月29日,第一个封闭期内汇添富优势行业A份额单位净值下跌28.16%,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2.4个百分点,业绩表现同类排名1494/1899。单位净值最低下探至0.691元。

开放申赎时,1.96万个投资者已经“深套”超过28%。

 

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汇添富优势行业净利润亏损5704.8万元,同期汇添富基金获得的管理费收入为2068.2万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