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一些买了大成基金旗下“大成绝对收益”并长期持有的投资者惨遭套牢,该基金成立近7年仍亏损约15%,显著跑输业绩基准。

未来,我们将透视更多“长期不赚钱”的基金。

大成绝对收益成立于2015年9月,至今已接近7年。然而,截至2022年8月9日,该基金A份额累计亏损约15%,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由于基金成立以来并未进行过分红,这意味着如果投资者在该基金成立时认购买入,持有近7年后将亏损15%,这还没有考虑申购费用、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

 买基金不如存银行?成立7年业绩大幅跑输一年定存 

大成绝对收益策略混合型发起式(以下简称“大成绝对收益”)包括A/C类基金份额,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税后)。

2022年二季报显示,自基金合同生效起至2022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累计亏损15.5%,跑输业绩比较基准25.68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基金成立近7年时间,收益率大幅跑输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买基金不如存银行。

 

二季报以后截至目前,大成绝对收益的净值波动相对较小。

大成绝对收益的投资目标为“灵活配置股票和债券等各类资产的比例,优选量化投资策略进行投资,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运用股指期货等工具对冲市场风险,寻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从实际运行结果来看,该基金距离投资目标“长期稳健增值”相差较大。

伴随较差的业绩表现,大成绝对收益的投资者选择“割肉”离场。数据显示,该基金的基金份额总额由成立时约3.07亿份下降至2022年一季度末不足2000万份,降幅超过九成,成为了一只“迷你”基金。2022年二季度,该基金份额有所回升。

 基金描述与表现不符,投资者是否被误导?

大成绝对收益关于风险收益特征的描述为“本基金具有低波动率、低下方风险的特点,并且运用股指期货对冲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其预期收益及风险水平低于股票型基金,但高于债券型基金,属于中低风险水平的基金。”

事实是否与描述相符?

 

首先,从长期业绩来看,大成绝对收益A成立近7年亏损15%,风险可能并不低。

其次,从基金成立以来的历年业绩表现来看,除了2019年(不包括成立首年),大成绝对收益A其余年份均录得负收益。这似乎也与基金描述的“中低风险”相矛盾。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公募基金公开披露基金信息,不得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大成基金作为国内首批获准成立的“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信披是否合规?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