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证监会《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坚决纠正基金经理明星化、产品营销娱乐化、基民投资粉丝化等不良风气。

本系列研究将逐家透视那些被基金公司公开宣传的“明星基金经理”的真实业绩。本篇研究前海开源基金首篇。

前海开源基金在官网公开标注的两位“明星基金经理”曲扬和邱杰管理的多只产品今年以来业绩欠佳。

以邱杰管理“前海开源稳健增长三年混合”为例。这只产品成立于2020年3月中旬,截至2022年8月5日,该产品的单位净值为0.8996元,跑输业绩基准逾20个百分点,在同类产品中表现垫底。

 

以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企业6个月持有混合A”为例,该产品成立不足2年,单位净值已跌至0.6412元,跑输业绩基准逾12个百分点,在同类产品中业绩垫底。

 

两位明星基金经理,16只产品年内业绩告负 

邱杰和曲扬是前海开源基金官网首页力推的两位明星基金经理。

 

邱杰于2014年2月加入前海开源基金,现任前海开源基金副总经理、专户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FOF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曲扬于2014年7月加入前海开源基金,现任前海开源基金副总经理、权益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在前海开源基金官网,公司描述明星基金经理“大市走势预判精准、知行合一”。

但是,这两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多只产品今年以来业绩并不理想。

截至2022年8月5日,邱杰在管的7只产品(初始基金口径,下同)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4.68%,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同时在同类型产品排名中位居中下游。

 

基金经理曲扬9只在管产品年内平均收益率低于-20%,在跑输业绩基准的同时在同类基金排名靠后。

 

基金公司“造星”背后:在管产品三年贡献超14亿管理费 

这两位基金经理对于前海开源基金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管产品支撑了基金公司相当比例的管理费。

截至2022年6月末,曲扬在管产品总规模超过340亿元,邱杰在管规模超过40亿元,在前海开源基金经理中规模靠前。

 

2021年年报显示,两位基金经理在管产品当年合计为基金公司贡献了超8.7亿元管理费。2019至2021年三年,合计贡献管理费超14亿元。

 

参照相关基金产品管理费费率,尽管今年在管产品业绩欠佳,两位基金经理仍将为基金公司贡献金额颇巨的管理费。

 监管部门:坚决纠正基金经理明星化 

与基金公司“旱涝保收”不同,部分基金持有人正面临着较为严重的亏损或被套牢。

以成立于2020年3月的“前海开源稳健增长三年混合”为例。

成立时的有效认购户数超过6万户,募集份额超过25亿份。成立后不久,基金单位净值持续下跌。当前单位净值仅为0.8996元。

由于前海开源稳健增长三年混合对每份基金份额设定三年持有期,投资者尚无法赎回,目前只能承担期间亏损。

2021年年报显示,成立至报告期末前海开源稳健增长三年混合产生的管理费超过0.73亿元。以管理费费率1.5%计算,2022年上半年预估管理费也将达到数千万元。

2022年,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坚决纠正基金经理明星化、产品营销娱乐化、基民投资粉丝化等不良风气。

某些基金公司公开宣扬“明星基金经理”的做法,是否违规?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