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泰基金旗下一款灵活配置型产品正徘徊在清算的边缘。

国泰民裕进取成立于2020年9月29日。但成立仅1个多月,基金资产净值便从2.57亿元跌至不足5000万元。

该基金《基金合同》约定,若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合同终止。

或许是为了避免清算,国泰基金分别在2020年、2021年先后5次使用固有资金投资国泰民裕进取。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国泰基金所持该基金份额占比超过63%。

 成立3个多月发清算预警,国泰基金5次出手“挽救” 

国泰民裕进取成立时基金份额约2.57亿份。募集期内,国泰基金未用固有资金认购该基金。

2020年末,国泰民裕进取发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0日,本基金已连续3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处在清算边缘的国泰民裕进取,还受到业绩下滑的困扰。

成立至今,国泰民裕进取单位净值下跌24.46%,跑输业绩比较基准22.32个百分点,业绩表现同类排名2006/2020。8月5日单位净值为0.7554元。

 

或许是为了避免清算,国泰基金分别在2020年、2021年先后5次使用固有资金投资国泰民裕进取,投资金额合计达4299.69万元。

依靠国泰基金的不断投资,截至2021年末,国泰民裕进取资产净值勉强维持在5226万元,国泰基金所持该基金份额占比已达71.11%。

 

然而,国泰基金的投资似乎仍赶不上基金净值下跌的速度。2022年一季度,国泰民裕进取资产净值再次跌至5000万元以下。一季报显示,自2022年1月20日至2022年2月23日期间,该基金连续20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

 多只产品规模“迷你”,清算风险需注意 

2022年6月,国泰基金刚有一只产品遭到清算。国泰民丰回报在最近一次开放期结束后,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条款。

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国泰基金旗下资产净值在5000万元以下的产品超过10只,部分产品面临因规模不足5000万而被清盘的压力。另有相当数量基金净值高于5000万但低于1亿元,如果规模继续萎缩也将进入“迷你基”的行列。

此前,监管机构发布《优化公募基金注册机制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机构监管情况通报指出,对于符合“产品开发能力弱,迷你基金、基金清盘、募集失败、已批未募产品变更注册数量较多”等情形的基金公司采取暂停适用快速注册机制、审慎评估、现场核查等审慎性措施。

随着监管趋严,“迷你”基金清算或将越来越常见,清算风险需留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