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30日,青岛银行发布了赎回境外优先股的公告,该行拟在2022年9月19日全部赎回境外优先股,赎回总额将为12.69亿美元。

7月15日,该行发行了2022年永续债(第一期),规模为40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行的永续债前5年的利率为3.7%,相对比之前的境外优先股股息率下降了1.8个百分点。因此,此次替换可以帮助青岛银行节省一定的融资成本。

此外,近期多家银行均发布拟赎回境外优先股公告并发行了永续债,股息率和利率差或是原因。

青岛银行拟全部赎回境外优先股 

7月30日,青岛银行发布了赎回境外优先股的公告。公告显示,青岛银保监局已同意该行在2022年9月19日全部赎回境外优先股,赎回总额将为12.69亿美元。

 

图1:青岛银行赎回境外优先股公告

翻看历史公告,此次优先股是该行于2017年9月19日发行的,募集资金为12.03亿美元,股息率为5.5%,其募集目的是为了补充该行的其他一级资本。

永续债获批 替换或降低融资成本 

此次青岛银行赎回优先股或与该行的资本管理规划以及降低融资成本有关。

资本管理规划方面,青岛银行表示,按照优先股市场特性,2022年9月该行原本发行的约人民币80亿元境外优先股需行使赎回权,同时该行赎回优先股需要等待同质资本工具进行替换。

2022年6月23日,银保监会通过了青岛银行发行不超过64亿元的永续债。

 

图2:青岛银行获准发行永续债公告

7月14日,青岛银行发行了2022年永续债(第一期),规模为40亿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该行此次发行永续债前5年的利率为3.7%,相对比之前发行的优先股利率下降了1.8个百分点。因此,此次替换可以帮助青岛银行节省一定的财务成本。 

多家银行拟赎回境外优先股 高息或是主因

近年来,优先股作为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工具,对充实银行资本、提高银行资本实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近期多家银行都公布了拟赎回境外优先股的公告。

2022年以来,除青岛银行外,浙商银行及邮储银行也发布了拟赎回境外优先股的公告。其中,浙商银行已完成了赎回境外优先股。

2022年3月31日,浙商银行发布境外优先股完成赎回公告。公告显示,该行在3月29日以总价22.93亿美元赎回全部境外优先股,在赎回日赎回及注销境外优先股后,该行没有存续的境外优先股。

2022年7月19日,邮储银行发行拟赎回境外优先股公告。公告显示,该行拟在2022年9月27日实施全部赎回72.5亿美元的境外优先股。

上市银行陆续赎回优先股或与高息有关。浙商银行以及邮储银行境外优先股的发行时间均在2017年,股息率分别为5.45%及4.50%。

2019年之前,由于发行条件较为严苛,国内商业银行并无永续债发行。2019年1月,监管部门首次推出创新型资本补充工具,允许符合要求的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金。

 在此之后,浙商银行于2021年底完成250亿元永续债发行,前5年票面利率为3.85%;2022年1月初,邮储银行完成300亿元永续债发行,前5年利率为3.46%,其利率较优先股股息率均有明显下降。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