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27日,常熟银行披露业绩快报。上半年,该行营收、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该行资产规模在进一步扩大的同时,资产质量持续向好。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达535.83%,未来或有降拨备压力。

此外,近期该行A股可转换债券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未来该行资本充足率或将提升。

 营收净利增速均超18% 

业绩快报显示,2022上半年,常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3.74亿元,同比增长18.86%;实现归母净利润12.01亿元,同比增长19.98%。

与其他已发布业绩快报的农商行相比,常熟银行的营收增速仅次于江阴银行,排在第二位,远超其他上市银行。截至目前,仅常熟银行和江阴银行上半年的营收及净利润同时保持双位数增长。

 

拨备覆盖率超530%,未来或存降拨备压力 

截至2022年6月末,常熟银行的总资产达2748.94亿元,较年初增长11.48%;总贷款1852.63亿元,较年初增长13.80%;总存款2074.22亿元,较年初增长13.51%。

资产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该行的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80%,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535.83%,较年初提升4.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 2019年9月,财政部发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针对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方面提出“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的规定。

若未来该规定实施,常熟银行将面临较大的降拨备压力。

 60亿可转债获批,未来资本充足率或进一步提升 

7月25日,证监会对常熟银行的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进行了审核并获得通过。

该可转债预案最早公布于2021年8月,拟募集不超过60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支持该行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一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常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74%、10.07%和10.01%,较上年末相比均有小幅下降。为来随着可转债发行及转股,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或将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