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夏银行此前公告,定向增发股票申请获中国证监会核准。此次增发募资旨在提高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定增实施后该行资本充足率指标或有所提升。
 

值得关注是,当前华夏银行股价处于破发状态,市净率仅0.33倍。按照相关政策规定,作为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价格不低于每股净资产的基础上,参考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表现合理定价。

股票增发将稀释国有股份,参照过往国资控股银行股票增发案例,如果在发行时公司股价仍然处于明显的破净状态,本次华夏银行定增发行价或将显著高于现价。

当前上市银行股票普遍破净,不少国资控股的上市银行正在筹划股票定向增发股票以补充资本金。如果银行股估值水平没有大幅提升,未来溢价增发或成行业常态。

 资本充足率承压,华夏银行筹划定向增发 

2021年5月,华夏银行首度披露定增预案。预案显示,华夏银行本次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0亿元。

 

图1:华夏银行股票增发主要信息

2022年2月,华夏银行公告定增方案获银保监会批准,2022年7月13日,获证监会核准公告,从预案到获核准,历时超过一年,耗时在最近几年实施增发的银行中位居第二。

由于审核流程较为复杂,银行的定增从发布预案到增发核准时间间隔普遍较长,但超过一年的案例并不多见,显示出监管部门对于华夏银行此次定增也较为审慎。此前仅有宁波银行和郑州银行耗时超过365天。

 

图2:近年来上市银行定增预案公告日及证监会核准日

此次募资是扣除发行费用之后将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华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自2020年以来呈下降态势。截至2022年3月31日,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1%,资本充足率为12.76%,三项指标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03个百分点、0.07个百分点以及0.06个百分点。

华夏银行此前曾发行永续债以及定增补充过资本金。2019年1月,该行曾定增募集资金292亿元,2019年6月发行400亿元人民币永续债,均用于补充资本金。

受益于永续债及定增的发行,2019年华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及一级资本充足率有较大提升。但由于资产规模扩张和利润增速较慢,华夏银行各项资本充足率仍然面临下行压力。

 

图3:近年来华夏银行资本充足率情况

财报显示,2019年该行利润虽保持增长,但增速在股份制行中垫底;2020年归母净利润则出现了2.88%的下降。2021年华夏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达到10.62%,增速创近五年新高,但自身利润积累仍不足以弥补资本金消耗缺口。

 

图4:股份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

受政策约束 增发价格或达现价3倍 

此次预案显示,华夏银行定增发行价格为二选一,二者之中择其高者确定为发行价:其一是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普通股股票交易均价的80%,其二是本次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值。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该行的每股净资产为15.76元,截至7月25日,该行收盘价为5.15元,若按照目前股价来算,此次定增实施价格或将是股价的3倍。

定增价格与股价形成“倒挂”与政策限制相关。对于国有资产的转让价格,相关政策有较为明确的规定。

2003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意见的通知》中第六条显示:“上市公司国有股转让价格在不低于每 股净资产的基础上,参考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表现合理定价”。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末,华夏银行前四大股东均为国资,分别是首钢集团、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以及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持股66.88%。

上市银行普遍破净,“溢价增发”或成常态 

国资控股的上市银行“溢价增发”早有先例。

近年来,银行股长期处于大面积“破净”的状态,不少银行的市净率长期处于1倍以下。截至7月25日收盘,42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有6家银行的市净率大于1,36家银行市净率不足1倍,破净率达到85%。

数据显示,自2017年以来,合计有12家A股上市银行完成定增,其中7家增发价格高于现价,事实上构成了溢价增发。

 

图5:近年来上市银行定增增发价格及股价对比

具体来看,此前,华夏银行于2019年1月8日实施的定增,其发行价格为11.4元,而当日该行收盘价为7.41元,定增发行价高于股价2倍左右。

近期通过证监会审核的无锡银行20亿元定增也有类似情况。该行的定增发行价格定价方式与华夏银行一致。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该行的每股净资产为9.02元,而截至7月25日,该行报收6.02元,若按照目前股价来算,此次定增实施的价格或将是股价的1.5倍。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