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博时基金作为国内头部基金管理公司之一,部分产品“风格漂移”、多只基金年内回撤较大。
 

博时互联网主题是一只互联网主题基金,但2022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多数为新能源企业,存在较大的“风格漂移”嫌疑。

截至7月21日,博时成长精选A、博时科创板三年定开等多只权益类产品年内回撤逾两成,博时基金旗下累计单位净值低于1元的权益类产品接近40只。

 博时互联网主题:重仓新能源,存“风格漂移”嫌疑 

博时互联网主题混合(以下简称“博时互联网主题”)成立于2015年4月的牛市相对高点,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约39.10亿元。

截至2022年7月21日,博时互联网主题年内亏损15.43%,同类排名1766/2207,处于中下游水平。此外,基金成立以来至今的年化收益约为3.61%,表现平平。

基金资料显示,博时互联网主题定义的互联网主题范畴是指从事、布局互联网相关产业的行业及公司;受互联网技术、互联网产业发展影响以及依托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产业开拓业务、转型升级的行业及公司。

但是,基金最新披露的2022年二季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以新能源产业链相关股票为主,与互联网主题相距较远,存在“风格漂移”的嫌疑。具体来看,基金前五大持仓中,天赐材料、华友钴业、宁德时代、亿纬锂能均为新能源企业。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31条规定,基金名称显示投资方向的,应当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非现金基金资产属于投资方向确定的内容。证监会近期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针对基金投资风格漂移、个股入库审批不严等问题进行了通报。

 其他权益产品:多只年内回撤逾两成,部分基金长期“不赚钱” 

博时基金是中国内地首批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目前管理规模超过1万亿元,排名全市场第五名。不过,相较于整体规模,公司权益类产品的规模排名相对较低,其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均排在行业十名开外。

截至2022年7月21日,博时基金偏股型产品年内回撤在偏股型产品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相对靠前。数据显示,截至7月21日,博时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以及平衡混合型基金,均为初始基金口径)年内平均回撤约10.72%,共有7只基金回撤超过两成。

 

博时成长精选A截至7月21日年内回撤达到23.60%,同类排名2609/2674。该基金成立于2021年4月,然而成立至今1年多,其累计单位净值不足0.85元且跑输业绩基准,投资者面临较大损失。

 

博时科创板三年定开成立于2020年7月,是一只主要投资于科创板的基金,基金合同约定投资于科创板的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约为23.76亿元,在博时基金年内回撤超过两成的权益类基金中规模领先。

截至2022年7月21日,博时科创板三年定开年内回撤22.93%,大幅跑输业绩基准,同类排名2592/2674。成立近两年,该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为0.9837元,仍然亏损。

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7月21日,博时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中累计单位净值低于1元的产品合计达到近40只。部分基金如博时国企改革主题A、博时研究优选A、博时女性消费主题A等成立时间已超2年,但仍然不赚钱。

博时基金宣称的使命是“为国民创造财富”,目前来看可能还需继续努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