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华友钴业提出定增预案,计划向控股股东华友控股以及其他不超过34名特定对象募资177亿元,主要用于镍钴和锂盐扩产。
 

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华友钴业已经完成两次定增及一次可转债发行,合计募资超过140亿元。如本次定增能顺利完成,则公司近年通过资本市场募资额将超过300亿元。

巨额再融资推动了华友钴业在海外获取项目资源,叠加新能源产业链需求井喷、资源价格上涨,华友钴业过去两年业绩增长迅猛。2019年9月公司总市值不足300亿元,2021年下半年一度突破1600亿元,当前虽有回撤仍高达1400亿元。

但是,2021年以来该公司的净利润现金含量下滑明显,在产业高景气周期巨额增发股票,相关风险也不容忽视。

 手握多个海外资源开发项目 产品市场价格上升助推利润高涨 

华友钴业是国内锂电正极材料和三元前驱体产品主要供应商之一,产销规模处于行业前列,终端应用市场主要为电动汽车、储能系统电池、消费类电子等。

目前,华友钴业在刚果、印尼、澳大利亚等地均持有海外资源开发项目。2017年,公司认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AVZ股份,以开发锂资源。2018年,公司在印尼开发镍钴资源。2021年,公司先后完成印尼区华越湿法整体机械项目、在非洲区完成MIKAS湿法三期扩产等项目,此外鲁库尼3万吨电积铜项目实现达产,津巴布韦前景锂矿项目完成收购。

积极的业务拓展叠加行业高景气,华友钴业主营产品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等市价上涨明显,业绩增长较快。2020年至2021年,公司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5.66%和20.35%,同比均增加超4个百分点,净利润由此水涨船高。

 

图1:华友钴业主要产品市价变动趋势
 

2020年至2021年,华友钴业连续完成两次定增,累计募资67.55亿元。在2022年2月,公司又完成发行76亿元可转债,用于投建资源开发项目。

 

图2: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华友钴业大型募投项目

伴随产能的不断提升,华友钴业的产销量也逐年提升。2021年,公司三元产品的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为6.54万吨和5.91万吨,同比分别增加88.44%和77.41%。公司产品的下游市场需求较为旺盛,一定程度上能够响应公司大幅增加的产量。

本次华友钴业再提177亿元定增方案,拟将其中122亿元用于印尼华山镍钴公司年产12万吨镍金属量氢氧化镍钴湿法项目,趁着行业相对景气的市场机遇,公司积极拓展业务和产能规模。

 实控人增持不断 或拟间接参与本次定增 

2021年,随着华友钴业所处锂电材料行业站上热门赛道,加之公司多次完成融资,扩张力度强劲,多项利好因素推动其股价上涨。

2021年,当华友钴业股价处于上升阶段,公司实控人陈雪华先后通过定增和协议转让分别增持公司股份214.29万股和8247.75万股,定增和转让价格分别为84元/股和88.92元/股。其中,定增股份的限售期限为2022年8月。

此前,陈雪华仅通过其控制的华友控股间接参股公司。在完成定增和协议转让后,陈雪华直接持有公司6.98%股份,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23.49%的股份。

 

图3:2021年至今华友钴业高管持股变动情况

此外,根据2021年利润分配方案,至2022年6月末,陈雪华及多名公司高管完成每股转增后,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572.07万股。

公司此次定增预案的发行对象包括华友控股,实控人陈雪华或将通过定增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2021年以来净利润现金含量下滑 

2021年至2022年,华友钴业完成定增和可转债发行后,累计使用募集资金超34亿元用于补流。观察2018年至2022年一季度的现金流量表,公司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更是逐期超过百亿元,公司缘何缺钱?

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华友钴业的净利润现金含量较往年急剧下滑。2021年,公司的净利润为40.24亿元,同比增加超2倍,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降为负数。从财务数据上看,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和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大幅增加。

 

图4:华友钴业净利润、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

2021年,华友钴业存货和应收账款的期末余额分别为90.87亿元和46.53亿元,同比分别大幅增加1.22倍和2.79倍,均远高于当期公司营收的同比增幅66.69%。公司营运现金流或被存货和应收账款占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