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比亚迪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上限为36亿元,半年利润或接近去年全年。

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超3倍,销量、增速均创同期新高。销量超越当期特斯拉在全球的总销量,问鼎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

多家车企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在产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车企业绩也出现较大分化。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上半年业绩预增,北汽蓝谷、小康股份、海马汽车上半年亏损,亏损或将继续扩大。

半年归母净利润或接近去年全年,销量超特斯拉成全球销冠

比亚迪发布业绩预告,净利润预计实现大幅增长。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至36亿元,半年利润或接近去年全年,同比增长138.59%-206.76%;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5亿元至33亿元,同比增长578.11%-795.11%。

 

2021年上半年,比亚迪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64.1万辆,同比增长314.9%,销量、增速均创同期新高。

特斯拉上半年在全球共交付新能源汽车56.5万辆。历时3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度超越特斯拉,问鼎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冠军。

据乘联会数据,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市场份额占比逾28%,超出特斯拉(中国)近19个百分点。

 

与国内上市乘用车车企相比,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位居第二,仅次于吉利汽车。此外,上汽集团、长城汽车、蔚来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未突破100%,增速排名靠后。

 

预告中提到,2022 年上半年度,尽管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疫情散发、芯片短缺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但新能源汽车行业表现一枝独秀。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势头强劲,屡创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同比实现迅猛增长,推动盈利大幅改善,并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上游原材料价格带来的盈利压力。

此外,比亚迪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消费电子行业需求疲弱,但得益于成本控制能力提升及产品结构调整,盈利能力有所恢复。

乘用车车企上半年业绩分化加剧

截至7月15日,长城汽车、北汽蓝谷等多家车企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伴随产业竞争加剧,上市车企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分化也更加明显。

 

长城汽车、长安汽车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其中长城汽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3亿元到至59亿元,同比增长50.20%-67.20%;长安汽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50亿元至62亿元,同比增长189.14%-258.54%。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上半年汽车整车销量均同比下滑,同比增速由正转负。上半年,长城汽车实现汽车整车销量51.9万辆,同比减少16.12%;长安汽车实现汽车整车销量107.8万辆,同比减少4.35%。

北汽蓝谷、小康股份、海马汽车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继续亏损,亏损均可能呈扩大趋势,其中北汽蓝谷亏损上限预计达22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