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由于“强制停贷”事件引发多方关注。针对近期个别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住房开发项目延期交付情况的情况,已有多家银行对相关风险业务进行排查。
 

截止7月14日晚19时,已有14家银行发布公告表示涉及“保交楼”风险的业务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其中包括6家国有银行,6家股份制行和2家城商行。

截止2021年底,上市银行总体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多大?房地产业贷款规模如何?我们翻了翻A股上市银行的财报。

 41家上市银行财报:2021年底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合计34.42万亿 

总体来看,除紫金银行未公布个人住房贷款外,截至2021年末,其他41家上市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均呈增长态势。

由于国有行规模较大,其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均位居前列。从数值来看,建设银行2021年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最高,为63865.83亿元,其次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及中国银行,余额均超过4万亿。

占比来看,四大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贷款总额比重相对较高,均超过30%。

多数上市银行个人住房在总贷款中的占比有所下降。其中,21家占比下降,20家略有增长或持平。

 不良率总体处于低位,不良余额有所上涨 

个人住房贷款不良贷款余额方面,在已披露数据的银行中农业银行2021年数值最高,为188.72亿元。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随后,金额均超过100亿元。

从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变动来看,大多银行均呈增长态势,仅工商银行、杭州银行以及上海银行2021年数值同比下降。

不过,上市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仍然处在低位,大部分银行不良率低于0.5%。

从财报数据观察,基本印证了各家上市银行的公告内容。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