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欧基金旗下曾经的百亿规模明星产品正经历深度回撤。
 

公开数据显示,中欧创新未来成立至今超过1年半,净值仍然亏损,前任基金经理之一周应波已经于2022年3月底离任。截至2022年7月12日,该基金年内下跌24.42%,排名垫底。

 

季报数据显示,中欧创新未来2022年一季度大幅减仓。受较低仓位影响,该基金在今年4月27日以来的反弹中较为弱势,跑输了大部分主流指数。

 成立逾1年半仍亏损,明星基金经理离任 

中欧创新未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以下简称“中欧创新未来”)成立于2020年10月9日,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达到120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约26.38万户,是当时市场上的明星产品。

该基金的初始基金经理为周应波、邵洁、刘金辉。其中,周应波被市场称为“大满贯”基金经理,历史业绩表现较佳,基民踊跃申购该基金可能很大程度正是冲着周应波而来。

然而,成立以来至今,中欧创新未来不仅业绩表现不佳,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也已离职。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12日,中欧创新未来的最新单位净值为0.9306元,亏损超过6%且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同类排名976/1323。

截至2022年7月12日,中欧创新未来年内下跌24.42%,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超过十个百分点,同类排名2595/2675。

中欧创新未来2021年四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超过半数在2022年一季度下跌超过30%。期间,基金第一大重仓股舜宇光学科技的股价更是接近腰斩;第七大重仓股芒果超媒也下跌超过四成。

 

到了2022年一季度末,中欧创新未来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已经见不到舜宇光学科技、芒果超媒、盐湖股份、闻泰科技等股票的踪影。此外,基金还大幅减仓了第二大重仓股立讯精密。

2022年3月31日,中欧基金发布公告称,基金经理周应波因个人原因离任。在此之前的2021年12月,中欧创新未来新增周蔚文为基金经理。周蔚文是中欧基金的权益投决会主席、投资总监。

 近期反弹乏力 

2022年一季度,中欧创新未来进行了大幅度减仓。

数据显示,中欧创新未来股票投资金额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从2021年四季度末95.99%下降至2022年一季度末的62.38%。

中欧创新未来基金合同生效后的18个月为封闭运作期。2022年4月11日起,基金进入开放期,开放日常申购、赎回。由于成立以来不佳的业绩表现以及明星基金经理离任,中欧创新未来可能面临一定的赎回压力,此次减持或为赎回做准备。

 

2022年4月27日以来,市场经历了一轮快速反弹。可能是受仓位较低等因素的影响,中欧创新未来近期反弹乏力,跑输大部分主流指数。

在市场热度较高时,凭借明星基金经理的光环效应,中欧基金成功发行百亿产品,赚取了丰厚的管理费收入。中欧基金在公开的广告和宣传资料中比较高频率的称“用长期业绩说话”。

中欧基金长期业绩到底如何?是否经得起数据和时间的检验?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