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是上市公司股票定向增发的重要参与方。有些基金从定向增发中获益匪浅,也有不少基金参与定增却深陷亏损。
 

面包财经【定增掘金】和【定增踩雷】系列将持续梳理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盈亏两方面案例。本篇研究对象为万家基金。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万家基金共参与了2起定增,涉及股票分别为用友网络、优刻得。截止目前,上述个股最新股价均大幅跌破定增价,公司合计亏损超2亿元。
 

研究万家基金历史定增参与情况发现,出现亏损或浮亏的不仅包括上述两例。

 2022年定增:用友网络、优刻得解禁在即 浮亏或已超2亿元 

今年1月,万家基金旗下万家行业优选以2.99亿元的价格认购了938.97万股用友网络,认购价格为31.95元/股,股份限售期为6个月。

 

值得关注的是,定向增发刚完成不久,用友网络就业绩“暴雷”。公司2021年业绩全面下滑,扣非归母净利直接“腰斩”。今年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暴跌2931.14%至-3.93亿元。

二级市场上,用友网络股价也一路下挫。截至7月11日数据,公司最新股价仅为19.99元,相比半年前的定增价格下跌幅度超三成。

与之相似的还有优刻得。今年2月,万家基金以每股23.11元的价格认购了优刻得1082万的股票,锁定期6个月,最终也成为本轮定增获配股份最多的机构。

然而,如今优刻得正面临业绩不佳、高管减持的窘境。数据显示,优刻得业绩从2019年开始就增收不增利。根据2022年一季报,其营收与净利双双下滑。此外,2021年以来,优刻得股东、高管频繁减持套现。在此情况下,优刻得股价也是持续走低。

如今用友网络、优刻得解禁期将至,若以最新股价计算,万家基金合计浮亏或已超2亿元。

 更多案例:“踩雷”华仪电气、广汇汽车 

2015年12月,万家基金以9.57元/股的价格参与华仪电气的定增,锁定期36个月。2018年2月,华仪电气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而复牌后公司股价从停牌前的10元以上一路下泻至3至5元左右。

2019年末,华仪电气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主动申请股票“ST”。数据显示,万家基金从2019年三季度开始陆续减持公司股票,彼时公司股价较定增发行价已腰斩。直至2021年一季度,万家基金才从公司十大股东名列退出。随着华仪电气股价重挫,公司此次定增遭到重创。

研究万家基金历史定增参与情况发现,公司还有诸多定增“踩雷”项目。

万家基金2017年参与认购的广汇汽车也未能幸免。2018年末,广汇汽车定增锁定期届满,相较于此前定增发行价,公司股价已接近腰斩。此后,广汇汽车进行股票回购也难改公司股价下跌的情况。

目前,万家基金旗下产品还持有数量颇多的定增获配股票,部分陷入“浮亏”的股票未来也可能收复失地。但是,作为一家专业机构,参与定增亏损面过大,或许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该公司风控与投研能力方面存在短板。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