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截至目前,正在排队等候在A股上市的银行共有10家,均处于“预先披露更新”阶段。

这些排队IPO的银行目前的业绩如何?资本充足率情况如何?谁能能够率先登陆资本市场?

本篇为【排队上市银行透视】南海农商银行篇。

A股门外候场超过2年,南海农商银行近期重回IPO之路。

证监会信息显示,南海农村商业银行2018年2月2日办理辅导备案登记,首发申请在2019年6月获得受理。2022年1月,南海农商银行被中止IPO审查。

2022年3月初,证监会披露的IPO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南海农商行排队状态重回“已预披露更新”。

 股权较为分散 

南海农商银行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前身是南海农村信用社。2011年12月完成改制,更名为南海农商银行。根据最新年报,该行在南海区的本外币存款市场份额及贷款市场份额均保持全区第一。

距离南海农商银行首次提交上市申请材料已超过2年,此前该行因股权问题被证监会发布多条问询。从最新年报来看,该行仍然存在股权分散问题。

此前招股书显示,南海农商银行股权较为分散,无实际控制人。截至2019年7月末,该行股东总数为10863户,其中法人股东54家,自然人股东为10809户,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仅6.03%,前四大股东合计持股仅21.53%。截至2021年末,该行股东户数为10,896 户,较2019年增加33户。

由于股权结构过于分散,公司控制权不稳定风险将增加,另外还可能涉及关联交易及利益输送问题。而证监会对于该行的关联交易也有过问询。

2019年11月,证监会对南海农商行下发的IPO反馈文件显示,证监会要求南海农商行补充披露各项关联交易具体的商业背景,尤其是持股5%以上股东的关联交易额波动的原因,并说明定价公允性,以及关联方是否存在替发行人承担成本费用或利益输送的情形。

 业绩恢复增长 非息收入占比提升至33.25% 

从历史年报数据来看,南海农商银行的业绩曾在2020年出现下滑,2021年恢复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该行实现营收59.76亿元,同比增长12.67%,实现净利润30.43亿元,同比增长3.72%。但受疫情影响,近2年的净利润均不及2019年数值。

 

南海农商银行业绩恢复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该行非利息收入的增长。

数据显示,该行2021年的非利息收入为19.87亿元,较上年增长8.28亿元,同比增长71.49%。其在营收中的占比也由2017年的10.99%上升至2021年的33.25%。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该行实现投资收益11.28亿元,同比增加0.42亿元,增长3.84%;实现公允价值变动收益4.55亿元,同比增加7.56亿元,增长251.05%。以上两项业务的增长,也是促使非息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

 资本充足率处于行业前列 

从近年数据看,南海农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相对充足,处于行业前列。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南海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5.99%,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4.8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4.84 %。与目前已上市农商行相比,该行的各项资本充足率指标仅低于瑞丰银行,均处前列。

 

根据招股书,南海农商银行此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水平。未来该行资本充足率水平或在上市之后继续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