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证监会近期先后发布或修订了多份推动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相关文件提出要对公募基金“中长期业绩持续表现差”、“高换手率”等问题加强监管。

面包财经【合规透视】将持续研究相关基金公司短线交易特征明显、投资者权益受损的典型案例。

诺安创新驱动混合2022年上半年单位净值跌幅近37%,业绩在同类基金产品中垫底。该基金由诺安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所管理。

 

公开数据显示,诺安创新驱动混合操作风格较为激进,持仓换手率较高、重仓股更换较为频繁。

监管部门明确提出限制“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诺安创新驱动混合是否有违证监会相关文件精神?

 单位净值大幅回撤,上半年业绩排名垫底 

诺安创新驱动混合成立于2015年6月,并于11月分设为A、C两类份额。成立时该基金认购份额近62亿份,是当时诺安基金旗下规模较大的产品之一,吴博俊任基金经理。2021年5月,吴博俊离任,由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接管至今。

2022年年初至4月份,诺安创新驱动混合单位净值大幅回撤,其A份额单位净值从1.44元最低下探至0.75元。

 

2022年上半年,诺安创新驱动混合A单位净值下跌36.79%,跑输业绩比较基准32个百分点,业绩表现在同类灵活配置型基金产品中排在倒数第一位。

成立至今(截至6月30日,下同),诺安创新驱动混合A单位净值收益率仅4.85%,业绩表现排名461/550。

或许受业绩影响,诺安创新驱动混合份额大幅减少至今年一季度末的3.6亿份,较成立时减少近94%。

 

 “高换手率”博短线收益?

梳理持仓数据发现,诺安创新驱动混合存在着持仓换手率较高、重仓股更换频繁等问题,风格激进。

2018年至2021年,诺安创新驱动混合持仓换手率均在1400%以上,可理解为该基金年度买入或卖出股票的成交额是其资产规模(均值)的14倍以上。持仓换手率远高于同类大部分基金产品。

 

与2021年末的持仓相比,2022年一季度末诺安创新驱动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全部更换,并且多数股票是首次进入前十大重仓。

再往前,2021年末诺安创新驱动混合前十大重仓股较上一报告期更换了7个。其中重仓买入的盛美上海、中自科技等股票均是科创板刚上市的新股,这些股票发行上市后没多久便大幅下跌,在今年一季度股价均不同程度破发。

 

证监会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引导基金管理人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功能作用。

诺安创新驱动混合持仓换手率较高、重仓股更换频繁,短线交易特征明显,能够有助于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功能作用吗?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