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6月28日,科创板、创业板及主板共有57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业绩偏正面(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为盈)的企业合计为44家,占比超过7成。

从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来看,创业板公司呈现两极分化态势。已公布业绩预告的23家创业板公司中,13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为正,10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为负。
 

 科创板超7成公司业绩偏正面 

截至6月28日,科创板已有9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从已公布业绩预告的科创板公司来看,业绩偏正面的主板企业合计占比超过7成,其中5家企业业绩预增,1家企业业绩略增,1家公司业绩续盈。

图1:截至6月28日科创板已公布2022年中报业绩预告公司

从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来看,已发布业绩预告的科创板公司中有6家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昱能科技、井松智能以及卓越新能的预告净利润同比下限均超过100%。

今年以来,受益于光伏行业需求旺盛,专注于光伏发电领域的昱能科技在招股书中称,公司 2022 年上半年经营状况良好,2022预计净利润约为 1.15 亿元至 1.25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16%至 243%。

井松智能在上市公告书中披露公司预计2022年1-6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变动幅度为205.68%-239.64%,公司归因于本期收到的政府补助增长较多。

卓越新能在业绩预告中披露,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6,000万元左右,同比增加144.50%左右。公司将业绩增长归因于生产经营正常,原料采购、产品销售、成本等方面总体管控良好。

在大部分公司业绩偏正面的同时,也有部分公司业绩出现略减。根据中钢洛耐的上市公告书中披露,受营业收入降低、公司持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以及职工薪酬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6.89%至29.41%。

 创业板首批预告公司业绩两级分化 

经统计,截至6月28日,创业板共计23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从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共有16家公司呈现业绩偏正面。其中,7家公司显示预增,6家公司显示略增,3家公司显示续盈。

图2:截至6月28日创业板已公布2022年中报业绩预告公司

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除了ST联建外,目前创业板其他已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净利润均为正。其中,有6家公司预告净利润下限高于1亿元。

凯普生物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创业板公司中净利润下限最高。公司业绩预告显示,因核酸检测需求增加对取样耗材、核酸提取试剂等带来销售拉动,公司归母净利润盈利范围预计在8.5亿元至9.5亿元。

从预告净利润下限同比增长来看,目前已公布业绩预告的23家公司呈现两极分化态势。13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为正,10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为负。其中,有5家公司实现利润翻倍。具体到个股来看,川金诺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增幅最大。

在川金诺的业绩预告中,公司披露由于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叠加广西募投项目的投产,带动公司报告期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取得快速增长。川金诺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344%-447%。

 主板首批预告公司普遍盈利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主板有25家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从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21家公司呈现业绩偏正面。其中,9家公司为预增,5家为续盈,7家为略增。

图3:截至6月28日主板已公布2022年中报业绩预告公司

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除凯撒文化外,主板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均实现正向净利润。数据显示,从预告净利润下限来看,22家公布净利润的公司中有4家的预告净利润下限均超过20亿元。其中,广汇能源的预告净利润下限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主板公司中最高。

广汇能源在半年度业绩预告中披露,预计2022年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6,335.82万元至516,335.82万元,公司将业绩的上涨归因于产品销量及价格共振上涨的良好态势。

从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来看,主板公司业绩也呈现两级分化态势。14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为正,8家公司的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为负。

其中,盛新锂能在已披露的公司中业绩预告中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最高。公司在业绩预告报告中表示,盛新锂能2022上半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793.9%-897.04%,主要系报告期内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下游客户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增长,公司锂盐的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所致。

凯撒文化不仅净利润下限为负且在已披露的公司中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下降最大。根据公司业绩预告,凯撒文化中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116.5%-128.28%。公司将首亏的原因归结于三点,首先是游戏产品授权收入较上期减少,其次是运营成本增加,最后是在当前环境下为适应国家监管政策,将部分未取得版号、判断取得版号时间仍然较长、对国内市场预期相对不明确,也不能适用于海外市场的项目进行处置而产生损失。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