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定增申请通过之后,恩捷股份实控人家族成员踩着减持计划的截止日期大额减持。

2022年6月13日晚,恩捷股份发出公告称其定增申请获发审委通过。按照变动截止日期统计,6月14日至20日,公司的重要股东合计减持858.76万股,对应市值超过20亿元,至20日晚,公司公告称此次减持实施完毕。

本次恩捷股份计划定增募资不超过128亿元,主要用于五个隔膜扩产项目和补流。2020年,公司已通过可转债和定增合计募集超60亿元。公司产能扩张的势头正盛,手握多个在建项目,却仍频繁募资扩产。

新建产能需要经历爬坡阶段,而新增产量又需对接下游消化,随着锂电隔膜行业内外公司纷纷扩产,未来业内或面临产能过剩的风险。

 定增通过后重要股东“压线”减持逾20亿元 

2022年6月13日晚,恩捷股份的A股定增申请获发审委通过。公司拟募资不超过128亿元,用于投建五个隔膜扩产项目,并计划用30亿元用于补流。

随后6月14日至20日的合计五个交易日内,恩捷股份的股价涨幅达到4.38%,期间,公司实控人家族完成大额减持,合计减持金额超过20亿元。

 

根据公司2021年11月发布的减持计划,本次重要股东减持的时间区间大致为2021年12月22日至2022年6月21日。

以实控人家族成员李晓华、Sherry Lee和Jerry Yang Li直接减持的情况来看,上述股东集中抛售股份的时间段为2022年6月8日至20日,减持均价虽较2021年年底至次年年初有所下降,但相较于4月至5月的相对低位已上升不少。

 

此外,2021年11月23日,恩捷股份公告本次拟募资128亿元的定增预案,当时公司股价处于相对高位。公告定增预案不久之后的11月30日,公司实控人家族发出减持计划。一定程度上,公司实控人计划和大规模实施减持的时间节点分别与本次定增预案首次公告和最终获批的时机存在一定重合。

 

研究发现,恩捷股份2020年也曾发生过董监高大额减持,金额超过10亿元。当年,公司3月抛出定增预案,至9月定增股票发行上市,当年公司发生的董监高大幅减持和定增在时间线上也存在一定重合。

 两年内多次募资扩产 手握多个在建项目产线未达满产 

根据恩捷股份2021年年报,公司的在建工程期末余额为17.53亿元,同比增加6.9%。截至当期期末,在募投建设项目中,恩捷股份仍有无锡恩捷新材料产业基地二期扩建的投资进度未达100%。此外,公司手握“江西通瑞锂电隔膜项目(一期扩建)”、“纽米科技 5-7 线基膜工程”等16个具体的在建工程,另外还有账面价值1938.52万元的零星工程。

根据恩捷股份于2022年4月发出的对定增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公司2021年1-9月,公司锂电池隔膜业务产能利用率为85.60%,未达满产。

 

本次定增募资,公司拟将约98亿元投向五个扩产项目,公司称本次募投项目拟在2022年至2026年间合计新增34亿平方米锂电隔膜产能。考虑到新建产线尚需经历产能爬坡阶段,而新增产能需要对接下游需求,大幅扩充的产能能否顺利消化或存不确定性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6月至11月,恩捷股份曾推动过向其实控人家族成员Yan Ma和高管Alex Cheng定向发行股份以购买上海恩捷股份,并定增募资配套资金15.42亿元的预案,但最终终止了该次重组。

 锂电隔膜行业密集扩产 或需警惕竞争加剧、产能过剩的风险 

近年来,随着锂电池板块站上热门赛道,作为产业链中的重要生产要素,锂电隔膜行业中多家公司也趁热向市场融资,主要用于扩产和补流。

 

2019年至2022年6月下旬,锂电隔膜行业中,恩捷股份和星源材质通过定增和发行可转债的方式合计募资超80亿元,用于多个隔膜项目的扩建。

与此同时,隔膜行业中,尚有多个上市公司的定增预案已获通过,正“蓄势待发”。恩捷股份、沧州明珠和星源材质合计拟募资约200亿元,将投向多个扩产项目。

 

根据2022年恩捷股份对定增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公司列举了多个国内外锂电隔膜公司预计新增的产能,并以此推算市场需求能将其覆盖。但公司未列举出所有同行,且有迹象显示,行业外其他上市公司也有意进军该产业。恒力石化2021年年报中披露,该公司年产16亿平方米锂电隔膜项目签约落地。

 

如充分考量行业内外公司扩充锂电隔膜的情况,未来或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届时将对业内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