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开数据显示,曾经位列国产“造车新势力”榜首的蔚来,从去年以来新车销量及交付量正在迅速被其他新能源车企超越,今年前5个月新车交付量已经跌出前五名。

2018年9月以来,蔚来先后完成纽交所、港交所和新加坡主板上市。初步统计,2018年至2020年,公司通过多种形式向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合计完成融资额超百亿美元。资金优势是否能够转化为产品、口碑和销量优势仍有待观察。
 

近日,蔚来测试车坠楼事件引发关注。6月22日17时20分左右,一辆蔚来测试车从该公司所在的上海创新港停车楼三层坠落,造成两名数字座舱测试人员罹难,一名为蔚来员工,另一名为蔚来合作伙伴员工。

图1:蔚来官微对测试车辆坠落公开回应

蔚来于23日20:33分公开回应称,“根据对现场情况的分析可以初步确认,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该回应发出后引发争议,蔚来随后删除并更新了回应内容,将涉及事故性质的措辞更改为“这是一起(非车辆原因导致的)意外事故”。

车辆坠落员工罹难是否与蔚来的车辆本身“没有关系”尚待有关权威部门的调查认定。蔚来当前需要解决的另一个“坠落”是新车市场份额和销量增速下滑。

 新车交付量垫底 暂跌出国产新能源车第一阵营 

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1至5月蔚来共交付3.79万辆,同比仅增长11.8%;其中5月份交付7024辆,同比增速仅4.7%。交付量和同比增速均明显低于其他国产新能源造车新势力。

图2:2022年1-5月份新能源汽车交付量/销量

2022年5月,小鹏、哪吒、理想和零跑汽车四家造车新势力单月汽车交付量均超过1万辆,前5个月累计交付量均超过4万辆;前5月累计交付量同比增长均超过100%。比亚迪2022年前5个月新能源汽车(纯电动)累计销量达到25.4万辆,同比增长245.9%。

由上述数据得知,2022年前五月蔚来汽车交付量同比增速在六家车企中垫底,且差距明显。

公开数据显示,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蔚来月度交付量同比增速便出现放缓态势。2021年8月份交付量同比增速降至50%以下,10月份交付量同比首次出现负增长,为-27.46%。

图3:近两年蔚来月度交付量同比增速

 营收滞涨 2022年一季度亏损扩大 

随着新车销量及交付量掉队,今年以来蔚来的营收增速大幅下降。

2018年至2021年,蔚来的营收从49.51亿元上升至361.36亿元,三年增长超过6倍。但2022年一季度蔚来实现营业总收入99.11亿元,同比增长24.2%,环比仅增长0.1%。公司面临增速放缓压力。

同时,蔚来亏损额仍然较大。2018年至2021年,累计净亏损超300亿元。2022年一季度,公司净亏损约17.83亿元,同比增长295.3%。

图4:2018年至2022年Q1蔚来营业总收入及净亏损

此外,相比于小鹏和理想,蔚来2022年一季度的毛利率也明显承压,由2021年同期的19.5%下降至当季的14.6%。

究其原因,主要因车辆毛利率下降以及电力及服务网络投资扩大导致其他销售毛利率下降。公司2022年一季度的车辆毛利率为18.1%,低于2021年一季度的21.2%。

与蔚来的毛利率走势相反,2022年一季度,理想和小鹏的销售毛利率继续同比上升。

图5:2019年至2022年Q1三家造成新势力企业销售毛利率对比

在毛利率承压的同时,成本费用支出相对刚性,这也拖累了蔚来2022年一季度的盈利表现。数据显示,公司2022年一季度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56.6%,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同比增长68.3%,均明显高于同期营收增速。

 累计募资超百亿美元“补血” 短期内财务压力较小 

持续亏损让蔚来面临资金压力,现金流缺口主要依靠外部融资补充。

2018年9月、2022年3月和5月,蔚来先后在纳斯达克、港交所和新交所上市。

根据公开数据统计,包括上市之前的风险投资、IPO募资、股票增发、可转债发行等方式在内,蔚来汽车累计融资金额约130亿美元。其中,IPO及上市后融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

图6:蔚来汽车的融资历程

经过多次股权融资之后,蔚来当前股权已较为分散。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蔚来第一大股东为李斌,直接持有1.77亿股公司股份,持股比例为10.62%,合计的表决权超过四成。其他重要股东均为机构投资者,包括腾讯、Originalwish Limited、BAILLIE GIFFORD & CO LIMITED等。

图7: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蔚来汽车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

得益于上市以来的持续融资,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蔚来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及短期投资金额为533亿元,短期内财务压力较小。

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逐渐成为行业共识,蔚来正面临着传统车企转型、新造车企业不断入局的轮番冲击,公司的先发优势正受到侵蚀。随着新车型上市,蔚来能否扭转整体销量增速下滑的困局仍需关注。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