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2年6月21日,年内共有87只公募基金发生清盘,以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为主。建信基金、融通基金、长信基金、九泰基金等机构的清盘数量相对较多。

基金清盘一定程度是基金行业优胜劣汰的正常体现,但如果清盘数量过多,可能也反映了基金管理人产品开发、管理能力较弱的特点。
 

统计显示,截至2022年6月21日,基金规模(份额合并计算)小于5000万元的存续“迷你基”达到1007只,来自于华宝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博时基金等机构。

 87只基金发生清盘 债券型、混合型基金数量较多 

按照基金到期日统计,截至2022年6月21日,年内累计已有87只基金发生清盘(初始基金口径),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数量最多,分别达到37只和31只。

其中,2022年前5月的清盘数量为73只,低于2018年和2021年同期的清盘数量,但高于2019年和2020年同期的清盘数量。2022年前5月的清盘数量分布较为平均,各月均在10只到20只之间。

 

图1:2018年1月-5月至2022年1月-5月基金清算数量

从清算类型来看,87只基金清算均是因为触发合同终止条款或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

近期清算的2只基金中,融通稳健添盈灵活配置混合的《基金合同》约定,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程序进行基金财产清算并终止基金合同,不需要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融通稳健添盈灵活配置混合的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20年11月30日,募集份额约2.04亿份。2022年以来,该基金连续遭遇赎回,截至2022年6月21日,该基金资产净值出现连续5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触发合同终止条款。

另一只基金华夏上清所1-3年高等级国企中票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近日审议通过相关议案,该基金自2022年6月22日起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该基金成立于2020年9月,截至2022年6月21日亏损6.78%。

 九泰基金、建信基金、融通基金等基金清算数量居前 

按照机构划分,87只清算的基金分散在48家机构。其中,21家机构的基金清算数量达到或超过2只,不仅包括九泰基金这样的小型机构,也包括建信基金、融通基金、长信基金等中大型机构。

 

图2:截至2022年6月21日基金清算数量达到或超过2只的基金管理人

九泰基金的基金清算数量达到6只,在所有机构中位居首位。公开资料显示,九泰基金成立于2014年7月,股东包括昆吾九鼎、同创九鼎、拉萨昆吾九鼎以及九州证券。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九泰基金的合计管理规模不足50亿元。

截至2022年6月21日,建信基金、融通基金、长信基金年内均有4只产品清算,数量仅次于九泰基金。

建信基金背靠大股东建设银行,2022年一季度末的管理规模超过7000亿元。建信基金近期清算的建信中证物联网主题ETF成立仅约1年,因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决定终止基金合同。

 逾千只基金规模小于5000万元 “迷你基”现象持续受到监管关注 

统计显示,初始基金口径下(剔除数据不全产品),截至2022年6月21日,基金规模(份额合并计算)小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约为1007只,部分产品面临清盘风险。这些基金中,192只产品成立于2021年、80只产品成立于2022年。

按照机构划分,约40家机构旗下的“迷你基”数量达到或超过10只,其中华宝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国泰基金等机构的数量相对较多。

证监会近期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优化公募基金注册机制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指出,对存在6种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在法定注册期限内采取暂停适用快速注册机制、审慎评估、现场核查等审慎性措施,其中就包括了“产品开发能力弱,迷你基金、基金清盘、募集失败、已批未募产品变更注册数量较多”这一情形。

对于存在较多“迷你基”的基金管理人,未来可能面临监管趋严的风险。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