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基金经理是决定基金长期收益和投资者回报的关键因素之一。面包财经【基金经理】系列研究将逐家透视主要基金公司旗下重要基金经理的核心数据。本文主要透视的基金经理为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蔡青。

蔡青现任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执行总经理、跨境业务负责人,在管产品主要为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公募化转型产品。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中信证券稳健回报、中信证券信远一年基金规模分别为6.36亿元、0.71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相关产品业绩表现欠佳。其中,中信证券稳健回报转型不足两年单位净值下跌近36%,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投资者可能面临较大亏损。

 

重仓股更换频繁可能是相关产品“绩差”的重要原因。2021年全年,两只基金持仓换手率在1000%以上。

除了管理费外,较高的“换手率”还为中信证券贡献了金额不菲的交易佣金。根据基金财报,2021年中信证券从这两只产品获取的交易佣金超过2000万元。

相关产品高换手率是否合理?运营是否合规?过高的交易佣金是否损害了投资者利益?

 中信证券稳健回报A:大幅跑输业绩基准 

中信证券稳健回报于2020年9月转型为公募基金产品,转型后由蔡青、胡淼共同担任基金经理。2021年6月胡淼离职后,由蔡青单独管理。

转型至今(截至6月21日,下同),中信证券稳健回报A份额单位净值下跌35.81%,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近29个百分点,转型不足两年单位净值从1.19元跌至0.77元。

 

近一年来,中信证券稳健回报A份额单位净值下跌34.2%,业绩表现在同类2000余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中排在倒数第29位,排名P值仅1.38%。

 高换手率:重仓股更换较为频繁 

梳理中信证券稳健回报股票持仓数据发现,该基金产品股票持仓换手率较高,重仓股更换较为频繁。2021年全年,中信证券稳健回报持仓换手率高达1569%,显著高于同类产品均值。

转型至今,除了第一个报告期之外,中信证券稳健回报每季度末的前10大重仓股较前一报告期均更换9个,甚至全部更换。多数重仓股票持有时间不足3个月。

从季报数据观察,中信证券稳健回报所更换的部分重仓股票有可能是追涨买入。

2022年第一季度中信证券稳健回报更换的重仓股中,兖矿能源、平煤股份、傲农生物、吉翔股份等股票当期均是单边上涨行情,一季度股价涨幅均在40%以上。

2021年第二季度所更换的9只重仓股中,有7只股票股价涨幅达60%以上,其中特步国际、富满微等股价涨幅超200%。

 短线交易打出巨额成交量,中信证券管理费、交易佣金“双丰收” 

在频繁调仓、高换手率推动下,规模仅6、7亿元的中信证券稳健回报在2021年竟创造出了286亿元的成交额。因租用自家公司交易单元,2021年该基金向中信证券支付的佣金高达2144万元。加上近2000万元的基金管理费,中信证券全年从该基金上获得的收入超过4000万元。

 

证监会《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引导基金管理人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功能作用。

中信证券相关产品运行是否合规?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