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证券公司2021年经营业绩指标排名情况,列举了净利润、净资本、证券经纪业务收入等38个排名指标,并据此对超百家券商进行排名。

其中,中信证券在20个指标上排名券业第一,该公司在净资本、净资产等资产规模指标方面居首位,并在营收、净利润等业绩指标方面排名第一。按照券商大类业务划分,中信证券在证券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融资类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方面产生的收入均超过其同行,而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分别在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和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上排第一。

从行业整体而言,2021年,证券行业整体实现营收和净利润4967.95亿元和2218.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6%和29.92%。报告期间,全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占营收的比例较上年度小幅上升,但公益性支出的总金额同比减少约0.52亿元。

 大型券商净资本规模高 业绩亦强劲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2021年,券商行业净资本1.99 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7%。净资本排名行业前三位的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净资本规模均超过千亿元。

图1:2021年年末净资本规模排名前30的券商

在2021年净资本排名前五的大型券商中,中信证券的净资本金额达到1212亿元,同比增加约176.14亿元,较上年度上升一位至行业首位。华泰证券的净资本规模达到1009.34亿元,同比增加约151.74亿元,亦上升一位。而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的净资本未见明显增加,行业排名均下滑一位。

在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体系下,净资本规模成为衡量券商竞争力的重要指标。2021年年初至2022年6月中旬,多家上市券商通过定增和配股的股权融资方式募集资金,合计募集资金总额和净额分别为886.73亿元和879.77亿元。

图2:2021年至2022年6月中旬上市券商通过股权融资方式募资

统计数据显示,头部券商保持强者恒强态势。2020年及2021年,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等净资本排前10位大型券商的净资本排名并未改变,这些券商也几乎包揽了这两年证券行业净利润排名前十。2020年及2021年,净资本排第11位的中金公司的净利润保持在行业前十。

图3:2021年营收和净利润排名前30的券商

2021年,净资本和净利润排名前11位的券商合计的指标金额分别为9567.84亿元和1377.8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1.1%和30.37%,分别约占当期证券行业净资本和净利润总额的48.08%和62.1%,均较上年度的占比小幅增加约0.2个百分点,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10家券商证券经纪、投资业务营收超50亿元 9家券商资管业务收入超10亿元 

2021年,在大类业务分布上,中信证券在证券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融资类业务、证券投资业务等多个方面的收入居行业首位,其证券经纪、投资业务收入均超百亿元。

从横向角度分析,2021年,中信证券各条主营业务线的收入均同比上升,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投行业务收入、融资类业务利息收入和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分别为109.57亿元、69.33亿元、114.32亿元和139.75亿元,均同比增加超两成。

2020年及2021年,中信证券在证券经纪业务、融资类业务、证券投资业务方面产生的收入均排名行业第一,与第二名的差距均进一步扩大。在投行业务方面,2021年,中信证券超越中信建投,收入金额高出约25.5%,上年度两家公司之间的差距不足1%。

图4:2021年主营业务线收入排名前20的券商

在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方面,虽然国信证券2021年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同比下降约5%,但仍稳居行业第一。中信建投在债券主承销佣金收入方面保持行业首位。在资管业务方面,东方证券的收入同比增加超四成,该业务下,2021年有9家券商的收入超过10亿元。

图5:2021年各细分业务收入方面排名前20的券商

2022年一季度,受到市场波动行情影响,根据41家上市券商的公开业绩数据,仅有4家券商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其中就包括中信证券。报告期间,中信证券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2.16亿元和52.29亿元,仍居券业首位。

图6:2022年一季度上市券商营收、归母净利润

 2021年证券行业整体营利双增 公益性支出总额下降 

2021年证券商业整体营利双增,全行业实现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4967.95亿元和2218.77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2.96%和29.92%。券商的业绩提升,主要受益于市场交易量和活跃度增加,全年成交额超256万亿元;日均股基交易额1.1万亿元,同比增长25%。

图7:2019年至2021年券商全行业营收、净利润

此外,2021年,券商全行业信息技术投入金额为338.20 亿元,占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7.7%,该比值较上年增加0.23个百分点。2021年,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的信息技术投入金额排名行业前三。

然而,报告期内,证券全行业公益性支出为9.1亿元,同比减少0.5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广发证券等公益性支出排名前20的券商合计支出6.74亿元,同比增加约18%,在公益性支出方面,证券行业内分化也渐趋明显。

图8:2021年公益性支出金额前20的券商

2020年至2021年,广发证券、东吴证券、中信证券等16家券商的公益性支出金额保持在行业前20位,其中13家为上市公司。2021年,上市券商中,公益性支出前20位的名单中,天风证券和国元证券并未再现身,而南京证券成为新进前20名。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面包财经官网邮箱:mt@mbcaijing.com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