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年6月,A股将有321家公司的限售股面临解禁,合计解禁量约为315.15亿股,解禁规模超3000亿元,在全年中处于中等规模。从行业分布来看,电子、交通运输及国防军工解禁市值分别位列前三。其中,中国卫通解禁规模居首,解禁市值超300亿元。

此外,共有43家公司、33.87亿限售股于6月迎上市周年解禁,解禁市值逾800亿元,包括东航物流、百克生物等企业。

 逾3000亿元限售股本月解禁 中国卫通、中国电建解禁规模居前 

截至5月31日数据显示,本月有321只股票面临解禁,合计解禁量为315.15亿股,以5月31日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为3917.78亿元,环比增加约43.52%。

图1:2022年1月-12月限售股解禁规模

具体来看,9只个股解禁市值超过百亿元,其中中国卫通、中国电建、卓胜微解禁规模位列前三。

图2:2022年6月解禁市值排名前50个股

中国卫通解禁市值、解禁比例均占据首位。6月28日,公司将迎来巨量解禁潮,涉及股东分别为中国航天科技团有限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本轮限售股解禁市值约为393亿元,占总股本比例达89.81%。

6月20日,中国电建41.55亿股定增配售股解禁,占总股本比例27.16%,约合解禁市值324亿元。2022年5月21日,公司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不超过23.2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

国内射频前端芯片龙头卓胜微6月20日将有1.17亿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上市流通。2021年6月,公司股价最高上涨至544.68元/股。随后,卓胜微股价一路震荡走低,截至5月31日,公司股价为194元/股,较前期高点已下跌超过六成。

除中国卫通外,解禁比例相对较高的公司还包括海油发展、国贸股份、因赛集团、招商港口等公司,待解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均超过50%,股价或将承压。

此外,165只个股的解禁市值不足1亿元,解禁压力较小,其中有118家股权激励限售股,包括鸿远电子、亿联网络等公司。

 电子、交通运输、国防军工行业解禁市值居前 

解禁市值来看,电子、交通运输、国防军工位列前三名。电子板块方面,除卓胜微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外,纳思达、兆易创新的定增配售股解禁规模较大。

图3:2022年6月解禁股行业市值排名

共有43家公司于本月迎上市周年解禁,合计解禁量约为33.87亿股,解禁市值约为836.04亿元。

图4:2022年6月上市周年解禁股名单

作为第一批国企混改试点企业,东航集团旗下的东航物流于2021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并成为民航混改第一股。6月9日,公司将迎来6.43亿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东所持限售股份解禁,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0.5%。本轮解禁涉及股东分别为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普东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君联慧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此外,共计78只个股定增机构配售股份将获解禁,包括中伟股份、迈为股份等公司。

 5月多只解禁股股价表现不一 

数据显示,5月沪深两市共计249家限售股解禁。

图5:2022年5月解禁市值排名前30个股

5月18日,EVA龙头股东方盛虹持有的27.68亿股定增限售股上市流通,占总股本比例的46.55%。解禁的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江苏盛虹科技有限公司。此前,盛虹科技已在公司收购斯尔邦重组中承诺,至重组交易对方取得公司股票之日18个月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即至2023年7月26日,控股股东不会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受此影响,即使本次面临巨额限售股解禁,股票二级市场面临的压力较小。5月18日,公司股价收涨0.65%。

5月11日,帝尔激光发布提示性公告,占公司总股本45.31%的股份将于5月17日后解除限售。次日,公司就收到控股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志刚、特定股东武汉速能、董事兼副总经理朱凡以及高级管理人员刘志波出具的《关于计划减持公司股份的告知函》,拟减持公司股份212.59万股。公告当日,公司股价收跌5.40%。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