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鹰基金新晋明星基金经理韩广哲旗下的基金正遭遇深度回撤。截至2022年5月25日,其管理的冠军基金金鹰民族新兴混合今年以来已累亏超三成,最大回撤达到38.97%。

自2021年3月接手金鹰民族新兴混合以来,韩广哲因出色的管理业绩成为众多基民追捧的热门基金经理之一。2022年,韩广哲先是担任了新发行基金金鹰时代先锋的基金经理,后又接管金鹰新能源混合、金鹰产业升级混合2只基金。然而,韩广哲管理的基金几乎清一色重仓新能源赛道,随着新能源板块的持续调整,韩广哲旗下基金2022年以来净值平均下跌超二成。

近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推动基金管理人加强品牌建设与声誉管理,切实摒弃短期导向、规模情结、排名喜好,坚决纠正基金经理明星化、产品营销娱乐化、基民投资粉丝化等不良风气。

“唯规模论”、“唯排名论”价值取向之下,部分基金经理旗下产品高度同质化,长期投资能力仍有待验证。

 冠军基“大跳水” 今年以来净值下跌超三成 

公开资料显示,韩广哲于2019年6月加入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金鹰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2021年3月,韩广哲从陈立手中接管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后,持续重仓新能源个股。

趁着新能源汽车以及动力电池原材料等赛道股的东风,2021上半年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凭借53.15%的业绩回报夺得了公募基金“半程冠军”。伴随突出的业绩表现,基金也受到了投资者热情申购。金鹰民族新兴混合的规模在2021年一季度末仅为1.12亿元,2021年末飙升至12.39亿元。

 

图1:金鹰民族新兴混合A截至5月25日的业绩表现

然而,去年的投资策略并不适用于今年的行情。截至2022年5月25日数据,今年以来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大跌30.18%,最大回撤达到38.97%,跑输基准指数近20个点,同类排名已处于末尾梯队。

 成也新能源、败也新能源?高仓位踩雷阳光电源 

研究发现,金鹰民族新兴混合2021年下半年以来就维持着高仓位运行。2021年中,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0.04%,而今年一季度末该比例已升至93.63%。此外,基金自2021年三季度以来就维持着80%左右的持股集中度,且仓位高度集中于新能源。

 

图2:金鹰民族新兴混合重仓股市值占净值比例

从具体持仓来看,基金多只重仓股踩雷。基金2022年一季度末的前十大持仓中,一半股票今年以来已下跌接近或超过二成。截至5月25日,基金第一大持仓宁德时代(占基金资产净值的9.54%)下跌32.15%。

 

图3:2022年一季度末前十大持仓及今年以来截至5月25日涨跌幅

值得关注的是,金鹰民族新兴混合于2021年下半年高位增持超200%的阳光电源股票,而该股票今年以来更是下跌超过四成,股价接近腰斩。创建于1997年的阳光电源是全球光伏逆变器龙头。受益于超高的行业景气度,公司此前业绩靓丽,股价一路高歌猛进。但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阳光电源业绩变脸,股价随之深度调整。

 盈亏同源?重仓押注单一行业致旗下产品集体深度回撤 

受益于2021年金鹰民族新兴等产品良好的收益,韩广哲成为众多基民追捧的热门基金经理之一。

旗下管理基金规模大增后,韩广哲也被“寄予厚望”。2022年,韩广哲先是担任了新发行基金金鹰时代先锋的基金经理,后又接管金鹰新能源混合、金鹰产业升级混合2只基金。

 

图4:韩广哲旗下基金截至5月25日的业绩表现

然而,今年以来韩广哲在管的基金均遭遇大幅回撤。其中,2022年1月25日成立的金鹰时代先锋混合A,在短短四个月时间内跌幅高达24%,净值已跌至0.8元以下。

除近期才接手的金鹰产业升级、金鹰新能源混合及限定主题赛道的金鹰医疗健康产业外,韩广哲管理的其余混合基金几乎清一色重仓新能源赛道,重仓股重合度较高。一季报显示,金鹰策略配置混合、金鹰改革红利混合、金鹰民族新兴混合、金鹰时代先锋混合第一大重仓股都是宁德时代。

统计显示,过度集中的投资风格之下,韩广哲一季度管理的5只基金2022年一季度合计产品基金利润亏损超15亿元。其中,金鹰改革红利亏损逾8.95亿元。

近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推动基金管理人加强品牌建设与声誉管理,切实摒弃短期导向、规模情结、排名喜好,坚决纠正基金经理明星化、产品营销娱乐化、基民投资粉丝化等不良风气。

“唯规模论”、“唯排名论”价值取向之下,部分基金经理旗下产品高度同质化,长期投资能力仍有待验证。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面包财经官网邮箱:mt@mbcaijing.com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