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

长盛国企改革混合作为一只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基金合同规定投资于国企改革主题的股票和债券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然而,基金2022年一季度末前三大重仓股持仓市值占当期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达23%且均为民营企业,存现明显的“风格漂移”嫌疑。

同时,基金换手率高企,成立7年单位净值不足0.5元,基民损失严重。

长盛国企改革混合是否违背证监会《意见》精神?长盛基金合规管理是否缺失?其他产品是否存在类似情况?

面包财经【合规透视】系列研究,将对照《意见》精神继续透视各家基金公司相关产品的合规情况。

长盛基金旗下长盛国企改革混合业绩表现欠佳,2015年成立至今该基金单位净值下跌52.3%,基民严重亏损。

图1:长盛国企改革混合成立至今单位净值走势

长盛国企改革混合主要投资于与国企改革主题相关的公司,基金合同中规定投资于国企改革主题的股票和债券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2022年一季度末,该基金前三大重仓股市值占比近23%,但这三只重仓股与国企改革主题的关联度似乎并不强,有“风格漂移”之嫌。

此外,长盛国企改革混合重仓股更换频繁,换手率较高。这是否与证监会《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倡导的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相违背?

 成立7年净值腰斩,业绩表现同类基金中垫底 

长盛国企改革混合(基金主代码:001239)是长盛基金旗下的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产品,成立于2015年6月,成立至今近7年。成立时基金份额共32.5亿份,对应基金资产净值为32.5亿元。

成立后没多久,长盛国企改革混合单位净值便一路下跌,2018年10月其单位净值最低下探至0.36元,较成立时单位净值跌幅近64%。

成立至今(截至5月17日,下同),长盛国企改革混合单位净值收益率为-52.3%,跑输其业绩比较基准59个百分点。同期,同类基金单位净值收益率平均值为35.6%,长盛国企改革混合业绩表现在同类500余只基金产品中排在倒数。

图2:长盛国企改革成立至今业绩表现

或许是受业绩表现不佳的影响,长盛国企改革混合基金份额遭赎回严重。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该基金基金份额减少至9.85亿份,较成立时减少近70%;基金资产净值仅余5.02亿元。

 重仓股与国企改革主题关联度不强,有“风格漂移”之嫌 

梳理长盛国企改革混合最近几个报告期的重仓股发现,其重仓股票与国企改革主题的上市公司关联度似乎并不强,有“风格漂移”之嫌。

据长盛国企改革混合最近一次(2021年6月29日)发布的基金合同,其投资于国企改革主题的股票和债券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该基金合同中对国企改革主题上市公司的界定为:一是直接或间接受益于已经公告的国企改革方案的上市公司,参与或在国企改革进程中获得发展机遇、利润增长点的上市公司;二是处于国企改革的重点区域、行业,且改革预期较确定的国有企业,或与上述国有企业有较大业务关联的上市公司。

以2022年一季度末重仓股为例,长盛国企改革混合前三大重仓股分别为天齐锂业、普利特、智飞生物,这三只股票的持仓市值占当期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达23%。其中天齐锂业、普利特已连续重仓多个季度。

图3:2022年一季度末长盛国企改革前十大重仓股

天齐锂业、普利特、智飞生物这三家上市公司均为民营企业,控股股东均为境内自然人或非国有法人。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这三家公司国家持股、国有法人持股比例均为0。

翻查这三家上市公司最近几年的相关公告,其业绩增长的驱动因素与国企改革相关企业的关联度并不强。

天齐锂业近年来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提升拉动了锂电池产业链的景气度;普利特营收增长得益于高分子改性材料行业规模的增长;智飞生物近年来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的研发。

这些公司并不是从国企改革中获得发展机遇或利润增长点,并且从历史公告中也并未发现它们与改革预期较强的国有企业有较大的业务关联。若定义它们为国企改革主题上市公司,是否有些牵强?

 是否与证监会《意见》精神相违背? 

长盛国企改革混合重仓股更换也较为频繁。2022年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较上一报告期更换了6个;2021年年末前十大重仓股较上一报告期更换了8个。2021年四个报告期前十大重仓股数据中,共出现了26只不同的股票。

图4:长盛国企改革2022年一季度末与2021年末前十大重仓股对比

2021年全年,长盛国企改革混合持仓换手率达736%。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全年长盛国企改革所持仓的全部股票买入又卖出,重复进行了7次左右。

证监会近日发布的《意见》指出,引导基金管理人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功能作用。

长盛国企改革混合前三大重仓股似乎与国企改革主题的关联性并不强,有“风格漂移”之嫌。并且该基金重仓股更换频繁,换手率较高。是否与监管机构倡导的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相违背?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面包财经官网邮箱:mt@mbcaijing.com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