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以来,一些运行多年,历史上曾获得辉煌业绩的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在转型公募产品后遭遇了业绩滑铁卢。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证资管”)旗下的“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混合”即是其中典型的代表。

这款当前由东证资管总经理亲自担任基金经理的产品过去一年多时间业绩表现欠佳。其中,B份额成立至今(截止5月12日,下同)复权单位净值下跌近29%,期间最大回撤近33%,业绩在同类产品中位居尾部。

 

图1:东方红启恒B份额成立至今单位净值走势

东方红启恒由原来的东方红4号转型而来。东方红4号成立于2009年,在存续的12年里,单位净值增长超12倍。即便是在2015和2016年股市大幅非正常调整时,仍然表现出较强的抗跌能力,单位净值回撤低于大盘,显示出较高的风控水平。

2021年4月,东方红4号转型为东方红启恒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借助历史业绩表现的优势,东方红启恒的规模快速扩张,新发行B类份额近150亿元。东证资管总经理张锋亲自担任基金经理。

纵观东方红启恒和东方红4号的运营历史,东证资管这款明星产品由转型前长期业绩优秀的“绩优生”,沦为“绩差生”有更换基金经理、外部市场因素等多方面原因。但是,基金管理人“规模情节”较重,在市场活跃时借助明星产品的号召力急剧扩张规模,投研能力不匹配等也是重要因素。

 东方红4号:12年净值增长超12倍,抗回撤能力较强 

东方红4号成立于2009年4月份,成立时规模约6.3亿元。

东方红4号存续期内更换过数任基金经理(主办人),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即陈光明管理期、钱思佳与童卓管理期、张锋管理期。

陈光明是东证资管东方红系列的灵魂人物,在管东方红4号期间,该产品累计收益率达456.95%,年化收益达24.75%。伊利股份、恒瑞医药、宇通客车、格力电器等是陈光明在管期间重仓频率较高的股票。

陈光明在管期间,东方红4号经历了2015年A股熔断及多轮股市调整,但该产品回撤低于大盘。2015年度,沪深300指数最大回撤近43%,同期东方红4号最大回撤仅27%。

2017年1月,陈光明卸任东方红4号基金经理,2018年从东证资管离职。

图2:东方红4号成立以来以及转型后历任基金经理在管期间业绩表现

陈光明卸任之前,钱思佳与童卓已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成为该产品的基金经理。

2018年10月,张锋开始单独管理东方红4号。张锋为东证资管总经理,时任首席投资官。张锋接任后,重仓白酒股票,五粮液、贵州茅台逐渐成为前五大重仓股票。借助白酒行业的趋势,期间实现累计收益93.92%,年化收益30.16%,表现较为优秀。

 公募化转型,历史业绩助推规模扩张 

2021年4月份,东方红4号转型,产品类型由之前的非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变更为契约型开放式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名称变更为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变更后,原东方红4号集合的份额变更为东方红启恒A类基金份额。同时增设B份额,供投资者申购。该基金于2021年4月21日成立,张锋继续担任基金经理。

借助东方红4号历史业绩表现的优势,转型后东方红启恒的规模快速扩张。东方红启恒B份额在开放申购后,单日就吸引了近400亿元资金申购。由于申购踊跃,东方启恒B份额一度暂停办理申购业务。最终通过“比例配售”,B类份额新增规模近150亿元。

转型后的首份定期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东方红启恒的资产净值合计超160亿元,基金份额净值分别为12.83元(A份额)、12.82元(B份额)。

 转型遇挫?东方红启恒最近一年业绩欠佳 

转型后,东方红启恒的业绩表现不如以前,回撤控制能力也有所不足。

成立至今,东方红启恒A、B份额复权单位净值分别下跌21.38%、28.88%,单位净值均跌至9元附近。其中B份额的同类基金同期复权单位净值跌幅平均值仅15.03%,B份额净值表现在同类1800余只基金产品中排在尾部。

 

图3:成立至今东方红启恒业绩表现

此外,东方红启恒A、B份额成立至今最大回撤分别为32.13%、32.97%,最大回撤幅度超过了东方红4号在2015年多轮股灾时期的最大回撤水平。

梳理东方红启恒转型后的重仓股发现,转型后的东方红启恒延续白酒行业的投资逻辑,高位建仓白酒股。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东方红启恒所持白酒股票市值近45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超28%。其中持有五粮液、贵州茅台的市值最多,合计超30亿元。

 

图4: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东方红启恒前十大重仓股票

近一年多以来,白酒行业经历了大幅度的回调。中证白酒指数从2021年最高点下跌至今,跌幅超30%。五粮液从2021年股价最高点下跌至今,跌幅超50%。同期,贵州茅台跌幅也近32%。白酒股的大幅回调或是东方红启恒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

2021年第四季度,东方红启恒再度加仓五粮液,五粮液成为2021年末的第一大重仓股。但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五粮液已经消失在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2022年一季度五粮液股价下跌超30%,股价连创年内新低,东方红启恒有可能是“杀跌”卖出五粮液。

此外,紫金矿业在2022年一季度首次进入东方红启恒的前十大持仓,并迅速成为第一大重仓股。近一个月内,紫金矿业股价下跌超18%,5月10日盘中最低跌至9.26元/股,股价创年内新低。

一只长期历史业绩优秀的基金在转型公募之后为何业绩表现不佳?这有整体市场调整的原因,但是规模扩张过快,投研与风控能力有待加强等内部因素也不容忽视。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面包财经官网邮箱:mt@mbcaijing.com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